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学习强国”掀起“指尖学习”新风尚

作者:杨潇 曹玉霞 武学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学习强国”APP上线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与载体,作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推动工作的重要工具,切实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使其成为传播乌审声音、展示乌审形象、讲述乌审故事的重要窗口,成为党员干部塑心铸魂的“掌中宝”、理论武装的“智慧库”。

制度督学 构筑全民学习大格局

乌审旗精准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向纵深推广使用,构建三级学习管理组织架构,组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队伍,要求全旗党员干部下载“学习强国”APP,实名认证后加入学习管理组,全旗共组建学习管理组310个,有学员7900余名,实现了机关党员全员注册、全员学习、全员覆盖,机关在职党员注册率达100%。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后台系统管理、操作、运用,制定“日分析、周报告、月通报”制度,每日对各学习管理组学情进行反馈,引导各学习管理组加强日常分析和监控,及时“唤醒”沉默学员,每周报告各单位学情,推动领导主体责任落实,每月由旗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对全旗各二级学习管理组学情进行通报,并抄送旗委、政府主要领导阅示,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构筑“学习强国”学习制度大网络,确保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头雁领学 比学赶超展风采

“生有涯,而学无涯。”党员领导干部把用好学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的现实需要和具体实践,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率先示范,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和“学习达人”带头学、带头用,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开展“学习强国”线上知识竞赛

各单位部门由专人负责“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领学工作,时时指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休息时间看视频、读文章、答试题,采取每天上线自己学、会前20分钟集中学、交流心得相互学,以点带面,形成“比学赶超”新风气。由乌审旗委宣传部统一管理全旗各学习管理组,鼓励学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答题资源,在提升知识储备的同时强化学习成效检验,开展全旗“通关达人”“学习达人”“学习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并广泛宣传报道学习典型经验,引导广大学员学习先进、挑战自我,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充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学习强国’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活跃学员发挥带头作用,针对高龄党员、农牧民党员等有学习困难的学员,采取上门指导、手把手教学等方式,详细讲解“学习强国”APP的操作方法、学习方法,让老党员、农牧民党员“不掉队”,随时学习、及时了解时政信息,增长知识、充实生活,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乌审旗第一个“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通关达人”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于我来说是一双‘筷子’,能让我填饱肚子,是我精神食粮的宝库,也是了解世界的百叶窗。‘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的题型丰富,而且在不断更新,都是能提升自我的知识点。这样的挑战可以不断挑战新高、超越自我,也让政治理论学习在‘比学赶超’当中变得活泼有趣。”乌审旗第一个“学习强国”挑战答题“通关达人”郝映捷说。

以奖促学 宣传引导造氛围

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加大推广宣传力度,多举措、多渠道增强学习实效,营造全民参与的大学习氛围,切实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赠送理论图书

通过制作“学习强国”宣传灯箱、展架,印制张贴宣传海报,街区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社会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好学习平台。发动党员干部带动群众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并指导开展线上学习,努力形成“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大学习格局,目前已带动群众参与学习3000余人。组织乌审旗“我与祖国共奋进”“学习强国”线下知识竞赛、乌审旗“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线上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先后表彰“学习达人”40名、农牧民“学习达人”1名、农牧民“学习标兵”5名、挑战答题“通关达人”20名。制作“学习强国”纪念品2000余份,赠送理论图书200余册,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学习。各基层学习管理组同步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积分兑换、表彰先进等形式多样的奖励活动,激发广大学员学习热情,掀起全民学习新风尚,进而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强国”纪念品

业务精学 打造展示乌审新窗口

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展示作用,精学深学平台的推广利用和稿件的推送等业务知识,打造传播乌审声音、展示乌审形象、讲述乌审故事的新窗口。

全旗提升学习强国平台供稿质量暨新闻通讯员培训

通过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学习管理组提高政治站位,组建通讯员队伍,严格执行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原则,成功搭建供稿链路;通过举办全旗提升“学习强国”平台供稿质量暨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对全旗“学习强国”管理员、通讯员、评论员进行全面培训,分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栏目特色,对标栏目设置,指导通讯员分领域、有重点地筛选、推送稿件;积极畅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渠道,严格按照“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供稿规范要求,指派专人精准选题、精准编辑,积极推送稿件。以强化对外宣传工作格局为引领,加强乌审旗融媒体中心、各苏木镇等单位业务指导与协同配合,多方征集稿件素材,拓宽供稿渠道,丰富稿件类型,提升稿件质量。2020年以来,在“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发表稿件140余篇,其中被总平台采用11篇,发稿数量位居鄂尔多斯市前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推着学”到“比着学”“争着学”,上强国、读文章、看视频、比成绩、晒积分已经成为乌审旗全民追捧的“指尖学习”新风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成为乌审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理论宝库、充电学习的掌上加油站、增强党性的精神家园,也成为了乌审旗在全国层面宣传展示的新窗口,让更多人更好地认识乌审旗、了解乌审旗、走进乌审旗。(杨潇 曹玉霞 武学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