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擦亮文明底色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乌审旗全力推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

作者:李慧来 武文玲 杨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7

景观改造提升绿色乌审颜值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了谁?创城之初,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便给出了答案:为了全旗人民。

2018年,乌审旗获得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提名资格。两年来,乌审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根植创城全过程,乌审旗人民已切身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变化。如今,漫步城镇街头,目之所及,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是活跃在街头巷尾传递文明新风的“红马甲”,还有一系列“中国范儿”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

“践行初心使命 冲刺文明城市创建”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创建为民 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举全旗之力,拿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不辱使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创建各项任务,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2020年4月召开的乌审旗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城迎检动员表彰大会上,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说。

于乌审旗而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不是只为做靓“面子”,更是做实“让城镇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

乌审旗乌审召嘎查生态文明广场

——抓顶层设计,引领为民。乌审旗成立了由旗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城工作指挥部,建立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机制,组建11个专项推进组和1个综合督查组,实行“划片包联制”“路长制”“片长制”,全旗33名县级领导、145个单位和部门,负责包联8个片区,全面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组织领导。特别是2020年,创城工作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和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坚持每天清晨深入创城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抓机制建设,推动为民。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制定《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工作规划(2018—2020年)》和相关配套方案,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推行县级领导“一线抓、街巷转、当场办、就地管”工作机制,实行责任清单式管理,细化任务分工和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旗所有企事业单位创建责任全面压实、创建任务全面推进。

“指挥棒”的有力作用下,全旗上下形成一起动手“创城”的喜人局面。

乌审旗各类先进典型合影

创建靠民 为城市建设增添活力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一场“大考”,需要全旗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市民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旁观者,而是创建主体。文明无处不在,从少扔一个烟蒂、少吐一口痰,多捡一张纸,到坐公交车时给“老弱病残孕”的让座,一个见面时的微笑……每一个人都应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当创建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就一定能汇聚成整座城市文明的丰富内涵。

乌审旗公交车、出租车行业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培训会现场

——以道德典型选树为抓手,凝聚社会正能量。乌审旗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精巴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责任担当·服务圆梦”“爱岗敬业·实干圆梦”“敦品励学·成才圆梦”“勤俭持家·致富圆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绿色乌审讲堂专家讲、道德讲堂干部讲、草原书屋及农家书屋老村长讲等,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创建活力。截至2020年6月,乌审旗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区级道德模范4名,市级道德模范9名,旗级道德模范18名、最美乌审人1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内蒙古好人榜”14人,“鄂尔多斯好人榜”22人,获市级文明家庭9户,区级文明家庭2户、五好家庭1户。


——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推出“幸福计划”和“成长计划”两大志愿服务品牌,以农牧民点单、志愿者送单的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精准服务。目前,全旗注册志愿者人数22122人,占全旗常住人口比例达16.3% 。在部分社区、公园广场、医院等地建立志愿服务站点34个,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有效的平台。

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课堂” 走进百姓心坎里

——以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推手,深化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在苏木镇、嘎查村建立新时代农牧民学习讲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民心。“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注重对农牧民的教育引导,动员村民共同完成村规民约制订,成立“四会”组织,重点整治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酗酒赌博、薄养厚葬等不良之风,倡树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娱乐、孝老爱亲、友邻睦邻的新风正气。大力开展乡村清洁工程,从垃圾治理抓起,努力消除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秸秆乱烧等现象。积极开展“百日大清扫”“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让社与社、组与组、户与户之间环境卫生整治形成评比竞赛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等编写成简单易学、易记的段子,由民间艺人王文才以说书的形式传播,深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喜爱和好评。开展“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巡讲、“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为先进典型免费书写家风家训、拍摄全家福,召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座谈会,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不断发扬光大传统家庭美德。

乌审旗第三实验小学劳动实践美主题活动

——以项目阵地建设为平台,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以建好12所市级、旗级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9所文明校园为平台,广泛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N+424 文明你我他”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

创建惠民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道路平坦畅通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街巷的颜值变美了……看着身边环境发生的变化,家住嘎鲁图镇朝阳社区居民王兴团心情格外愉悦:“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如今老了,又过上了新生活。”

老旧小区既是众多市民的家园,更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里子”。乌审旗老旧小区改造功能完善、楼道文化、常态管理同步推进,既解决雨污分流、防水排水、门窗修复、墙面出新、亮化美化、路面整修、“蜘蛛网线”迁改、车位施划等硬问题,也健全居民自治、物业服务、网络化管理等软机制。目前,嘎鲁图镇提升改造老旧小区57个,得到居民交口称赞。

文明交通劝导员“充电”实地指导培训

农贸市场连着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但过去也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乌审旗先后对镇区内多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市场内蔬菜类、肉类、熟食类、水产类等功能区分布合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各个摊档的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也都被张贴在摊档的明显位置,做到了亮证经营。如今,走进农贸市场,各色商品种类齐全、划行归市、整洁干净,放心舒心的购物环境让广大居民纷纷点赞。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是基本的民生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截至目前,乌审旗累计建成水冲式公厕136座,厕所全天候免费开放,旱改水比例达到100%,每万人拥有公厕19座,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分布17座公厕,实现了镇区旱厕清零和水厕全覆盖。“过去的旱厕臭气熏人不说,夏天苍蝇蚊子撒欢,孩子回家都不愿意进去。现在换上冲水式厕所,尤其是我们老人用起来,挺方便。”提起新改的厕所,嘎鲁图镇朝阳社区年过70的居民清让维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各类“微修补”“微改造”也在镇区各个角落不间断地进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背街小巷硬化约30万平方米,铺设各类管网350公里,新增改造绿地6.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00盏……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痛点”的化解,都是一个百姓由衷的微笑。

绿色乌审 和谐草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一场文明长跑,更是一场文明素质的接力冲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始终在路上。作者:李慧来 武文玲 杨倩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