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用心 用情 用力”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作者:谷媛媛 来源:乌审旗嘎鲁图镇 发布时间:2020-05-27

初夏呼和陶勒盖嘎查盛开的马兰花

初夏,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大地暖阳高照,微风徐徐,绿意盎然,一派生机与活力。

整齐的房子,干净的水泥路宽敞洁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村民正在锻炼;一幢幢瓦白墙的靓丽民居,稻田里村民正在插秧稻田景观一览无余,令人忍不住憧憬稻谷的丰收场面……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牧区的沙漠逐年被绿色层层环抱,牧民群众不再被风沙所困扰,乘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东风,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了新居,建起了新棚,宽阔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富民产业让他们鼓起了钱袋子,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大家脸上的笑容如春花般灿烂。

幸福源自奋斗,变化来自苦干,脱贫攻坚这场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力度空前的伟大战役,让乌审大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这里,2300平方公里的大地战歌嘹亮,6万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威武雄壮。

三支队伍进村入户为贫困户找路子谋发展

“三支队伍”扑下身 聚力脱贫出点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乌审旗嘎鲁图镇坚持以“五级示范抓引领”为载体,形成党委班子、嘎查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三支队伍”联动抓扶贫工作格局,以身作则带动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并整合“3+1”互助共建单位、百企帮百村、驻村工作队等资源,先后动员40多个单位、企业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任务,选优配强“领头雁”,镇村2级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党委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全面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

“奔小康 看老乡”“强责任 讲担当——决战脱贫攻坚”宣讲报告会现场

用真心扶真贫,用真情扶真困。镇党委书记康锐对扶贫干部说道:“帮扶人员要坚决克服‘蜻蜓点水’的不良心态,行动上要沉得下去,真正‘进农家门、干农家活’,才能真正与帮扶对象增进感情、拉近距离,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结对帮扶措施,帮到实处。”嘎鲁图镇三支队伍主动靠前服务,常态化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活动,与贫困户聊家常、搞卫生、做家务,深入田间地头助春播、忙秋收、话政策、算收入、解民忧,共同制订帮扶措施,为脱贫找路子谋发展,坚定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办实事深入人心。全镇200名干部,在脱贫摘帽阵地上勇担使命,用艰辛和汗水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新时代答卷。

鸿嘎鲁农牧产品进企业

“两个带动”提质效 持续增收铺路子

集体经济产业带动一批。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大计。嘎鲁图镇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径,12个嘎查村共建立15个集体经济项目,通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其中,使其脱贫致富有了重要依托。在此基础之上全面推行“企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模式,构建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始终坚持以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依托“鸿嘎鲁”品牌对接各大商超企业,为贫困户的优质农畜产品打开销路。


神水台村生态水稻种植基地

全年整合土地1530亩,种植水稻和大豆760亩,打造绿色无公害特色养殖水面154亩,试点种植构树、食叶草等优质饲草料36亩;木都柴达木村黑猪养殖基地、后寨则村种养殖基地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5万元以上,增长值实现历史新高。建成沙沙滩村青少年校外活动体验基地和布寨嘎查赛马场,锡尼喇嘛与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展览馆年接待群众10000多人次,多元产业支撑发展速度正在加快。萨如努图嘎查奶食品智作工坊、神水台村玉米烘干厂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呼和淖尔嘎查扶贫滚动寄样项目启动实施。

萨如努图嘎查蔬菜大棚

新增养殖棚圈52处,建成细毛羊配种站10处。引进山东寿光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在达布察克村改造2处、新建1处高标准蔬菜大棚。此外,呼和淖尔嘎查、布寨嘎查、萨如努图嘎查3个羊毛储备库累计收储羊毛200余吨,增收60余万元,鼓了农牧民的“钱袋子”,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营盘壕煤矿服务区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营盘壕煤矿、营盘壕煤矿服务区白家海子煤矿启动运营,京鹏液化天然气、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第五净化厂和第三采气厂第六处理厂、中燃乌审旗城镇天然气门站建成投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与可持续性的平台。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新房子

“一扶精神”树新风 扶贫扶志新面貌

立足实际、久久为功。幸福不会突然从天而降。扶贫工作应坚持以精细的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眼前急需和后顾之忧,为农牧民勤劳致富创造条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基础设施焕发新活力。落实新建住房项目资金192.8万元,实施项目户35户89人,兜底建房6户14人。与此同时,争取帮扶资金和物资752万元,协调旗直部门为36户贫困户免费实施节水灌溉项目2191亩,架设动力线15公里,安装变压器20台,共为贫困户购置三轮车8台、拖拉机1台,配套打井36眼,建设棚圈38处、安装净水器13台,以完备的基础条件为贫困户生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修的是路,架的是网,改变的是农牧区面貌,联系的却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牧区的执政基础。


建档立卡贫户幸福的笑容

脱贫攻坚给嘎查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精神上的改变。嘎鲁图镇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针对贫困户及农牧户的需求,累计邀请专家技术人员组织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5000多人次,同时瞄准市场就业导向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家政等培训班。落实贫困户大学生公益性岗位4人,纳入嘎查村护林员、卫生保洁员34人。

沙沙滩村书法进户文明实践活动

“是党的好政策帮我家实现了脱贫,啥时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仁满都拉的脸堂放着光,只夸党的富民政策好,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言语中充满着对党的感激之情。近两来,嘎鲁图镇开展各类技术知识宣讲28次,脱贫攻坚宣讲20场;评选脱贫先进户、致富带头人35户(人),举办脱贫攻坚系列文艺活动10次。

“感党恩 话脱贫”小戏表演

“只有志气树起来,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办法才能跟上来,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乌审旗嘎鲁图镇党委书记康锐说:“让安于现状者燃起脱贫的斗志,让缺乏就业技能者端起致富的饭碗,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摆脱贫困。”

如今,乌审人民正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小康之路,谱写着新时代脱贫攻坚歌。(文/谷媛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