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乌审旗:精雕细琢巧打理 文明创建展新姿

作者:李彦军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绿色草原小镇嘎鲁图

闲庭漫步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街道上,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靓丽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组成了一幅天蓝、地净、人美的草原城市美丽画面。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城市管理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攻坚克难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全面突破,精细管理纵深推进,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品位显著提升。

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下沉片区调研督导文明创建建设情况

建章立制,夯实绿色乌审“管理根基”

城市建设管理,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近年来,乌审旗建立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城市管理新格局。建立一日一巡查、一周一督察、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六个一”工作制度,推行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网络管理模式,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定时段、定标准、定奖罚“六定”管理和干部包片、组长包段、队员包点“三包”管理,构建立体式巡查、网格化管控城市管理体系。

创城攻坚,城管先锋。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聚焦惠民导向、问题导向、测评导向,从文明细节抓起,从人文关怀做起,开展环境治“脏”、交通治“堵”、秩序治“乱”、窗口治“差”、设施治“缺”、生态治“污”等专项行动,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等城市乱象整治成效突出,拆违控违、环境治理深得民心,让创建工作成为人民满意的“民意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过去,锡尼路上到处摆放流动摊点,特别是沿路几所学校,一到放学的时候,挤得水泄不通,实在影响城市形象。现在,乱摆乱停的现象没有了,你看街道多整洁,这些变化我们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家住乌审旗景怡苑小区的韩峰感慨道。

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实施美化、净化、序化“三化”提升工程,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下沉执法力量,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深入全旗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13个社区,激活城市管理“神经末梢”,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夯实基础。

小区附近设置便民摊点

聚焦重点,交出百姓满意“城管答卷”

爱管、会管、管好,乌审旗城市管理者风雨无阻。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乌审旗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和“五个三工作法”,完善“三先一不”工作流程,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三有: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三勤:勤巡查、勤发现、勤劝导,三管:敢管、会管、巧管,三会:会做、会说、会写,三熟悉:熟悉岗位职责、熟悉政策法规、熟悉片区情况;先亮证、先告知、先教育、首次轻微违法不处罚,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提升城市的魅力、活力、吸引力。

乌审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敖特更说:“积极探索具有乌审特色的城市管理模式,采取分段包干、协同作战方法,下沉执法人员,落实责任分解,提高城管执法路面见勤率,第一时间发现处置问题,实现城市管理‘耳聪目明’,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实施美化、净化、序化“三化”提升工程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在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力打造“7+6”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品牌,即:无店外堆放、无乱贴乱画、无乱停乱放、无垃圾污水乱倒、无占道经营、无私搭乱建、无烟头纸屑“7个无”;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夜间亮化设置规范、建筑物外立面整洁规范、静态车辆停车位施划规范、文明养犬规范、建筑工地围挡建设规范“6个规范”,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全覆盖、无死角,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针对“小区部分住户不听劝阻长期占用楼道堆放杂物”这一问题,乌审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面了解情况,制定楼道清理整治措施,联合物业公司全面开展楼道清理排查整治。“对长期堆放在楼道的杂物进行清理,极大改善了楼道通行环境,有效降低了安全隐患。”乌审旗嘉业物业公司负责人刘冰说。

春夏秋冬,昼夜寒暑,乌审城管人坚持“做细、做实、做精”,细化管理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完善考核体系,采取提前上班、错时值班、轮流倒班等举措,将汗水挥洒在大街小巷,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提档升级,绘制品质乌审“美丽画卷”

服务是城市管理的本质,智慧是城市管理的方向。近年来,乌审旗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依托数字化城管系统,整合信息资源,突出抓好“12375”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集全民参与、便民服务、信息共享、监督考核、应急指挥为一体的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全力做好智慧服务、智慧党建、智慧纪检、智慧勤务、智慧督查、智慧考核工作,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长效化、精细化“五化”水平。

文明执法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

据介绍,乌审旗创新优化城市管理方式,利用数字城管平台受理城市管理问题,依托视频监控抓拍和对讲呼叫系统让城管难题适时关注、全程跟踪、快速解决;搭建乌审城管综合服务平台,设置网上审批、执法动态、通知通告、投诉举报、曝光台等板块,构建城市管理问题发现、交办、处置、反馈“链条式”运行模式;12139城管服务热线和7215001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畅通群众诉求、举报、维权、监督渠道;完善城市管理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实现应急指挥与数字化指挥调度无缝衔接,第一时间排除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管,让城市更美丽。如今,绿染乌审大地,文明之风遍地,路畅、街净、灯明,天蓝、地绿、水清,城市秩序、城市面貌、城市品位显著改观,彰显着绿色乌审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草原城市正在悄然兴起,这正是精细化管理巧手绘就的流光溢彩华章。

绿色乌审新风貌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一道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举措,一项项整治“脏、乱、差、堵、陋”的为民行动,一个个悄然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创新变革,城市管理如浩荡春风润泽乌审大地,正成为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昭示着魅力乌审新风貌、新气象、新时代的到来。(李彦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