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乌审旗:田间地头谋发展 “乡言土语”话脱贫

作者:高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向各嘎查村第一书记授“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小分队”旗帜 ( 图片摄影:高慧) 

    为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眼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在哪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开展“话脱贫 感党恩 谋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进地头、上炕头、理论+服务+实践等宣传手段,运用“乡言土语”、蒙汉双语的宣讲方式,为农牧民群众讲政策、讲思想、讲感情,让农牧民听得懂、用得上。

田间地头谋发展

“今天,镇里面的书记带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来到我家田地里,我们当地的“土话儿”讲政策讲理论,让我们明白自己享受了哪些政策,还晓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明白卡”、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科技、市场行情”这些我们都能听明白,有什么不懂的,就问一下,他们现场为我们答疑解惑,我觉得这样的宣讲方式真的挺好的。”贫困户张世荣听完宣讲后说。

田间地头解难题  (图片摄影:高慧)

“这些年,多亏有政府的好政策,才让我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帮扶干部还隔三差五的来我家了解情况,帮我解决困难,现在我没理由不努力,接下来我要好好干,争取当嘎查的致富带头人。今天宣讲小分队队员来我家用蒙语给我讲解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惠农惠牧、乡村振兴等政策知识,并为我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让我感觉很亲切,对政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现在是信心满满。”巴音高勒贫困户哈斯达来感慨地说。2016年,哈斯达来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盖了新房,养起了细毛羊,业余时间还揽别人家打井的活儿,全年收入稳定且高于当地平均水平,实现了稳定脱贫。

宣讲小分队每到一处,闻讯而来的农牧民就围坐在一起,跟队员们“取取经、拉家常、聊发展”,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自己的喜悦心情和发展信心。

与贫困户一同劳作 (图片摄影:高慧)

农牧户炕头解难题

乌兰陶勒盖镇跃进村贫困户赵改梅的母亲胡毛娃由于年迈行动不便,宣讲小分队便来到她家。“幸福美好的日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现在,你们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住房都有保障,这个就是‘两不愁三保障’。虽然你们已经脱贫,但还要继续努力,把地种好的同时,要好好发展产业。”宣讲队员察看了赵改梅家猪棚、牛棚及耕种情况,详细问询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其算好“经济帐”、念好“致富经”,理清发展思路,提振精气神。

镇党委书记萨仁达来带领小分队队员开展田间宣讲 ( 图片摄影:高慧)

胡毛娃:“宣讲队员给我讲了这么多,让我学到了好多政策知识。今后,我们一家人一定好好努力,把日子过的栓栓整整,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在跃进村产业扶贫大棚里,贫困户冯宽玲正在仔细查看秧苗生长情况。在村委的帮扶下,她种了一棚香瓜,看着涨势向好的香瓜,在内心欢喜的同时她有着淡淡的担忧。当宣讲队员来到她家时,她说出了心理的担忧:“我这瓜长的是挺好,可就是担心成熟上市的时候销售不出去,价格上不去。”

查看贫困户家秧苗种植情况(图片摄影:杨雨欣)

“你提出的问题正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现在要转变过去的思维方式,要应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进行推销。我们可以利用电商、抖音、直播等方式进行产品推销,还可以借助乌审旗绿色农畜产品宣介直播平台,采取‘直播+带货’的形式进行销售。”宣讲队员的话,听的冯宽玲和农牧民们连连点头。

“初心小喇叭” 党的“好声音”送到家(图片摄影:高慧)

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讲小分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生动的例子、真实的故事、宝贵的经验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走进农牧民群众的心里,激发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精神扶贫同步推进。(高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