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以道德模范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作者:吴茜 贺林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7

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近年来,乌审旗坚持依托道德模范评选表彰这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载体,育先进,选树标杆,以典型示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目前,共举办了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善行如“道德光源”,焕发出新的乡风文明,成为引人向上向善的精神火炬。

官方微信平台“乌审旗发布”发动社会各届推荐典型

推荐与挖掘相结合,让道德模范脱颖而出

乌审旗始终坚持“群众评、评群众”,不断突出群众主体地位,通过文件形式、官方微信平台“乌审旗发布”动员倡议社会各届积极发现典型、推荐典型,着力健全和完善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机制,使群众广泛参与到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全过程。构建部门联动、共同培育“好人”的工作格局,形成以驻村工作队、企业党群部门、村民道德评议会推荐为主,以媒体记者走基层、村镇干部入户走访挖掘为辅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推荐,建立群众主动发现好人、积极推荐好人、参与评选好人的推荐评选机制。

在媒体上对拟表彰先进典型进行公示

表彰与推送相结合,让道德力量传导壮大

乌审旗每两年评选表彰一届次道德模范,召开大型颁奖典礼,大张旗鼓推崇道德模范善行义举,放大道德正能量。同时,把经部门审核文明委会议评审和媒体公示后的各类典型纳入“乌审好人库”进行动态管理,择优推送市级、区级、国家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使主流价值观得到大力推崇,道德的力量在传导中不断凝聚和壮大。

故事汇巡演

演绎与展览相结合,让道德模范形成“雪球”效应

以本地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编排节目,深入机关、社区、嘎查村、企业、学校等地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基层巡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社区居民观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故事汇巡演,让更多的人认识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以民间说书、小品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加以演绎讲述,增强道德模范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印制发放印有道德模范肖像剪纸的挂历年画,设置道德模范专题展,加大传统纸媒和新媒体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展示,让好人精神润物无声

广场里的道德模范专题展

出台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

此外,乌审旗还出台地方礼遇帮扶办法,从医疗、就业、文化、旅游、交通、观演、慰问等诸多方面给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实在在的关爱让礼遇帮扶工作有制度可依,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从而使道德模范的“雪球效应”得以彰显。(吴茜  贺林静)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