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全国试点!草原深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乌审样板”

作者:刘生梅 陶格特其 王佩力 乌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3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城乡陌野新风劲,文明实践润无声。2019年11月29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旗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旗上下以主人翁的姿态、开拓者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的“乌审样板”。这是乌审旗继2018年10月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近又被中央确定为全国500个、内蒙古自治区12个国家试点旗县之一后,快马再加鞭,吹响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旗的冲锋号。

2018年10月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百姓“点单”享服务、阵地建在家门口、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送政策……自2018年10月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首批试点旗县以来,乌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列入一把手工程,“三级书记”齐带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着力在贴近群众、凝聚人心、改革创新、丰富活动上下功夫,打响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动仗”。

乌审旗“三级书记”面对面、齐带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道,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地影响人们的生活。”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说。如今,这句话已然成为全旗一种自上而下的共鸣和力量。在乌审大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风化雨,浸润百姓心田、融入大街小巷,为城市乡村铺上文明幸福的底色。


 全域推进,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础建设

对标“全国试点”,乌审旗先行先试、统筹推进,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全力做好具有牧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全旗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百花齐放,凸显“城乡一体、智慧服务、时代新人”三大特色,在构建“中心—所—站—点”四级体系中,以“三问五送”为主要工作方式,探索走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乌审路径”。

流动宣传志愿小分队

发挥中心“中枢神经”作用,乌审旗成立由旗委书记和政府旗长任中心双主任和志愿服务双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总队;各苏木镇实践所由党委书记、政府镇长分别担任所长;各试点企业、机关单位、嘎查村、社区实践站由其党组织负责人亲自抓。在部分展览馆、生态园、公共场所、窗口单位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时,发展以牧业社、小区等为基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选树一批政治坚定、道德高尚、文化素养高、有特色的家庭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户(点),发挥辐射示范效应。

全国试点旗建设动员大会  

  全国试点旗建设动员大会上为12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精彩、务实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离不开扎实的制度和组织。乌审旗精心打造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崇尚文明、便民服务“一门式”文明实践综合体。整合各类资源、拓展服务平台,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全域阵地。推动实践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创城指挥中心、融媒体中心、文创园区以及智慧党建平台、群众服务热线、绿色乌审网络平台等现有阵地进行叠加整合,搭建起“名称标识统一、功能职责明确、运行高效惠民”的实践中心、所、站。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场馆、休闲广场、科教基地、文化场所、医院等资源,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精心打造就近化、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截至目前,乌审旗按照“七有”建设标准,在旗级层面成立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6个苏木镇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嘎查村(社区)层面成立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1处生命安全教育体验基地。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将文化馆、民歌博物馆、未成年人阅览室、民族服饰刺绣、雕刻、书法绘画展厅、马头琴交响乐团排练室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阵地融为一体,实现共享,并配备会议系统1套,媒体终端1台,配套建设主题公园1处,实现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便利性、多样性。

    注重分类实施,建强服务队伍。分行业、按项目重点培育“8+N”常备和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1月29日,在乌审旗召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旗建设动员大会上,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为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先锋、理论宣讲、文化、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普法、环保、扶贫帮困、体育健身、教育、退役军人、民兵等12支志愿服务队队长授旗,这是继乌兰牧骑、团委、妇联、工会志愿服务队后的第二批授旗志愿服务队。乌审旗要求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要达到80%,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要达到20小时。在苏木镇和嘎查村,引导乡土文化科技人才、退休干部、老教师、老支书、老村长、先进人物、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积极参与,打造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

乌审旗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旗”

    探索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分级负责,各级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群众有所求,我们有所动”。全旗各中心所站点共成立理论宣讲、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及卫生、环保、法律、兽医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126支,注册志愿者19554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次。

       与此同时,乌审旗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将每月25日定为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并纳入年终实绩考核和文明单位测评范畴。在旗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项目支持、积分兑换、评选典型等方式支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把为民初心写进群众心坎里。

 

点单配送,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初秋夜微凉,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仍有不少村民跟着健身教练学跳广场舞。“自己‘点单’点来的教练,还是免费的,可得认真学。”村民孟子拖乐呵呵地说。打开微信小程序,手指点几下,最后提交订单。短短一个星期,“点”来的健身教练就出现在了村口。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小程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真正发挥作用,乌审旗着力实现志愿者与群众需求的无缝、有序衔接,建起包含民主点单、综合制单、志愿接单、政府买单、精准送单、自由享单、诚信评单、积分兑单的“八单”模式的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同时公开“7581234”大数据点单热线,实行“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全方位满足群众“点单”需求,让百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概念变成实实在在摸得着的实惠。 

乌兰牧骑文化服务巡演 

幼儿园小朋友想听交警叔叔讲解交警手势,社区老人想看乌兰牧骑的表演……无论乡村、牧区还是社区,群众一键下单或拨打热线,各类“服务大餐”便会送上门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说书宣讲小分队

    无定河镇“婆姨志愿服务队”,成为活跃在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胖大姐”志愿服务队爱心救助站,长期开展扶危济困、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提供服务8000余小时,为贫困地区捐赠衣物4000余件;乌审旗世林化工有限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30多名企业员工参与打造“海龙快递志愿服务”品牌;乌兰陶勒盖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年逾七旬的老村长王文秀在家里办起了“老村长故事汇”,用真实鲜活的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干事创业敢担当......

社区党员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微信小程序和大数据“云点单”系统,共完成群众民主点单40单,派出志愿者700余名,为群众提供各类精准服务。另外,还主动实施理论宣讲、传统文化教育、蒙古刺绣培训、太极拳推广以及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救助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71个。全旗上下团结一心,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不断擦拭着“绿色、和谐、务实、创新”的乌审精神,成为凝心聚力的城市品格。

 

精准定位,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论述部署和为内蒙古确立的重要战略定位,乌审旗立足地域特征特色,统筹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历史文化等各类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抓出特色、创出品牌,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乌审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围绕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要求,立足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抓实践、创品牌。针对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多民族聚居的特点,建设“流动文明实践阵地”;以公共服务场所、集中居民点、书敖包、民间展馆等特色文化户为支点,延伸文明实践活动范围,打造城区“5分钟”、农区“10分钟”、牧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精心培育新时代“乌兰牧骑+”实践品牌。深化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旗创建成果,筑牢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共同思想基础。

    ——围绕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要求,立足构建生态文明示范区抓实践、创品牌。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坚守绿色初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发展生态工业、农牧业和旅游业,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城镇、美丽乡村,打造新时代“荒漠化治理”“牧区大寨”等生态文明实践品牌,助力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围绕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要求,立足现代能源经济新高地抓实践、创品牌。依托以煤炭、天然气、煤化工、氢能源为主要链条的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独特优势,结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以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高效便捷的营商服务环境、支撑有力的公共服务环境、诚信包容的人文环境为主的投资服务实践品牌。

弘扬蒙古马精神,传承乌审马文化

    ——围绕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要求,立足区域性对外开放前沿抓实践、创品牌。依托自治区“南大门”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榆林、宁东、乌海等周边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在全社会形成开放包容的思想观念,激发对外开放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扩大合作范围,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银榆城市群,打造区域开放合作实践品牌,借力提升全旗对外开放实力。

    ——围绕建设“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要求,立足全区重要农牧业旗抓实践、创品牌。做优做强在全区农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草原红牛、“皇香”生猪、“乌审马”和无定河田园综合体等优势特色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文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入文明实践,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打造“绿色乌审”区域公用品牌和农畜产品实践品牌,以文明实践助推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村牧区美起来。

图为黄河一级支流无定河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乌审旗高举思想旗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形成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占领老百姓思想文化阵地。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地区综合承载力、文化吸引力、文明向心力,为乌审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