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文明城市创建让高质量发展之路铺满文明底色

作者:吴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30

2018年,乌审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文明委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启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持续增强,为乌审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召开创城推进会)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总览,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全力抓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压紧压实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联创责任,成立由旗委书记任总指挥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制定《乌审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建立“路长制”“片长制”,全旗145个单位和部门负责包联8个片区。不定期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和部门协调会,解决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足额安排创城工作专项经费,抽调精干力量至创城办,在人财物上坚决予以保障。实施“多城联创”行动,同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国双拥模范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开通3部创城热线电话和创城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持续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街1条、文明诚信示范街1条,主题小区2个发放环保袋、雨伞、炭雕、纸袋等宣传品5万余件,入户发放倡议书、调查问卷、宣传折页共计5万余份。入户走访6724户,收集调查问卷3640份,发放《市民文明手册》2万册。开展创城工作专题培训3次,发布创城主题歌曲《相约文明》,拍摄《文明乌审》宣传片,制作电子宣传画册100本。开设专题专栏《创城进行时》,邀请苏木镇、部门负责人进行创城专题访谈。将创城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一体推进、综合考评的“大创建”工作格局。12月11日至12日,圆满完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工作。

(举办乌审旗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广泛开展“德润草原·爱我乌审”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全民阅读等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举办“德润草原·爱我乌审”鄂尔多斯好人榜 新时代好少年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全市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表彰奖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78人。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基层巡演巡讲活动6场次、道德讲堂120余次。申报全市文明单位(标兵)、文明村镇、文明社区17个,嘎鲁图镇经复查确认蝉联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推荐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美德少年”3名,1人获区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人入选“内蒙古好人榜”,2人获市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3人入选“鄂尔多斯好人榜”5人被评为市级创城工作先进个人,获市级文明服务示范窗口2个、文明校园2所、文明家庭5户、“新时代好少年”2


(诚信宣传进校园)

三是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集中开展19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诚信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文明乌审、诚信有我”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旗28个部门共同签署《乌审旗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制定联合奖惩措施30余项,进一步强化了跨部门、跨行业的奖惩联动。

(开展乌审好人送鲜花活动)

四是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深入开展“三关爱”“六进社区”“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 新春新风尚’送春联送万福”“‘守望相助·情暖回家路’助力春运”“文明元宵交通引导”“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圆梦大草原·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线上线下活动4次、“爱圆微心愿”网络公益活动3次,受助人数达200人。建成全市志愿服务示范站点6个,实现标准化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以乡风文明为抓手,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制定出台《乌审旗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乌审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完成《乌审旗村庄布局规划》等26项乡村规划、61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和780多项建设方案设计,切实改善农村牧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加大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发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统筹推进市政道路、街巷硬化、配套管网、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安全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水冲式厕所10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7%、污水处理率达96%。以“3+1”结对共建为切入点,在农村牧区持续开展以破除“旧五风”、树立“新五风”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组建讲习团1个、“乡土讲师团”小分队6个,邀请脱贫攻坚典型刘珍梅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宣讲30余场次。利用“三下乡”、那达慕大会、物资交流会、“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载体,丰富和提高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发挥嘎查村小舞台和农牧民演出队的文化凝聚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弘扬文明新风。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扎实开展

今年10月份,乌审旗被自治区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旗实际,制定《乌审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挂牌成立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成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文明实践站和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积极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和网络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服务队,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开展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组合式活动27场次,发放科教文卫及法治宣传教育资料10000余份、各项宣传小物件3000余件,受益群众、学生达10000余人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礼仪培训2场次,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社会各领域服务人员共800余人参加了文明优质服务培训。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采用“便民式”“演艺式“菜单式”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农牧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农村牧区、社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文化、体育、科技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立德树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全面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短板以及制约工作开展的原因。开展2018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文化、体育、科技”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为承办该项活动的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嘎鲁图学校、乌审旗第一中学拨付资金各3万元。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乌审旗2018年戏曲进校园、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儿童剧目基层巡演走进乌审旗以及“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组建成立3支区级“小小乌兰牧骑,7支旗级“小小乌兰牧骑”。成功举办全旗第四届“中华诵”经典诗文诵读比赛和“童心向党·筑梦未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汇演。推荐上报24篇汉语童谣作品、13篇蒙语童谣作品、4篇视频作品,上报文明校园创建、心理辅导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案例6篇。(吴茜)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