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乌审旗在战“疫”中推进乡风文明

作者:尚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将疫情防控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倡导移风易俗,把出门戴口罩、不聚众打牌、不走亲访友、红事停办白喜简办等作为宣传疫情防控主要知识,通过改变陋习,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涵养乡风文明。

环境整治,为抗击疫情再添力


村民自觉组成志愿服务队进行环境整治

走在无定河镇水清湾村,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硬化路,房前屋后的草垛、砖块等杂物整理的整整齐齐,家禽家畜都圈养在棚圈内……体现了村庄积极向上的精气神。

小朋友“宅”出健康美好生活

走进村民郭永英家,他们老两口正在打扫自家庭院,小院打扫的非常干净,他说:“昨天吹大风,院子里有点脏,我再拾掇拾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干部每天到我们家门口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并且要求我们在家打扫好自己家里的卫生,不乱串门,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起到带头作用,作为老百姓,我们响应号召”。

无定河镇水清湾党支部书记谷世贵介绍到,“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年前我们组织村民全面整治清理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村内巷道、村边、路边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并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在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我们村虽然组织大家集中清理,但是更多的是村民们都养成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垃圾不乱倒等良好的习惯,讲卫生已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了。”

无定河镇在持续抓好防疫宣传引导的同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群众思想教育的一次机会,筑牢抗击疫情的全民防线,充分利用微信、大喇叭、挂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群众形成了良好生活习惯,动员群众提升了自防自控能力,自觉治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工具乱放等生活陋习,为有效抵御病毒的传播,营造了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使辖区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移风易俗,为抗击疫情聚能量

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无定河镇主动出击,提前部署防控计划,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婚礼延期、丧事简办、文体活动取消、群体性聚会取消等“四项限制性”措施,抓细、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家住小石砭村薛巨仁的母亲去世后,按照习俗老人去世后其亲友、邻里乡亲都要过来祭拜,逝者家属要摆上酒席,宴请来客,村干部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联系逝者家属,宣传“文明乡风、丧事简办”理念,特别疫情防控期间,一定不能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治丧。逝者亲属听从村干部建议,不摆酒宴、不搞吊唁,一切从简。

无定河镇河南社区居民曹素梅抗“”剪纸作品

无定河镇通过各种方式,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和传统告别,向陋习说不。截止目前,通过劝导取消(推迟)婚宴13场次,取消各类宴席28场次,简办白事10场次,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有效减少感染源,降低了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倡议下,无定河镇许多原定于近期结婚的年轻人也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取消了大规模人员聚集的婚宴,采取简办不办或推迟婚期的方式支持疫情防控,“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后我再娶(嫁)你”成为了时下无定河镇最浪漫的誓言。现阶段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已是无定河镇群众的共识。

无定河镇大石砭村村民王永花抗击“疫”情剪出力量

逆境之下,防线之间,无定河镇巧娘有感而发,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美好愿望,助力防控工作,为一线助威。用“剪影”致敬和赞美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战线的工作者,引导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振奋精神,剪出了人间大爱,剪出了满满的正能量。眼下,无定河镇传统习俗“让路”疫情防控,不但没有丢失亲情,反而增添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收获了民心和期盼,全镇防控疫情“防”出了社会新风尚。

素质提升,补充精神之钙

无定河镇围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各项要求,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先进评比工作。以新时代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拴整人家等各类先进典型创新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评星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对参选家庭按照标准进行入户考核,召开村民议事会议研究确定,并进行公示,最终给与表彰奖励。

王永花剪纸作品

    全镇结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推进,着重突出以文化人的作用,由毛布拉格村说书爱好者经常性地组织牧民参与培训、表演,创作了一系列党的政策、脱贫致富、村规民约等现实题材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传播了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丰富了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变了农牧民的生活方式,引导农牧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学习强国阶段内学满800积分学员进行鼓励

为让学习强国成为疫情之下的工作学习的“新利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无定河镇积极号召党群干部利用疫情防控零碎时间,通过“学习强国”给自己充电,并为阶段内学满800学分的学员进行了表彰鼓励,提高自身坚定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取得了良好成效。

无定河镇围绕农牧民素质提升这个目标,把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在农村牧区开展的各项工作做成一篇文章,引导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为有效阻断疫病传播,维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公共安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尚娟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