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乌审旗嘎鲁图镇:深耕红色文化 积蓄乡村振兴力量

作者:白如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7

(在独贵龙运动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

乌审旗嘎鲁图镇是“独贵龙”运动的策源地,是民族英雄席尼喇嘛的故乡。在这里红色文化美丽绽放,在这里红色基因在人们的血脉中流淌,在这里人们因红色而感动穿越时空,因红色精神而生生不息,因红色力量我们续写了嘎鲁图发展宏伟篇章,今天我们不忘初心,深耕红色文化,讲红色故事,锻造坚强战斗堡垒,释放红色力量,致力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中。如今,嘎鲁图核心区集聚和引领效应全面显现,评为全国文明镇和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成功入围全国重点镇,现代产业体系、宜居宜业和民生质量首善之地的总目标枝繁叶茂,一幅幅愿景在红色力量的感召下如愿以偿——

(未成年人参观独贵龙运动纪念馆)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大放异彩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时时回望,才能初心不改。1921年民族英雄席尼喇嘛发动了独贵龙运动,同北洋军阀和封建王公进行了英勇斗争他的革命英雄事迹和红色革命精神在今天依然灿烂夺目。为展示席尼喇嘛红色人物风采,讲好这段红色历史文化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声音,弘扬传承红色基因精神,充分挖掘以席尼喇嘛为代表的“独贵龙”运动精神实质,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全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独贵龙运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该基地由席尼喇嘛故居、席尼喇嘛纪念馆、席尼喇嘛与鄂尔多斯独贵龙运动展览馆三部分组成,主要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展示以席尼喇嘛为代表的独贵龙文化。嘎鲁图镇红色旅游已成为当地的精品旅游线路,红色遗址纪念地成为红色教育和党建教育的重要场所,年参观人数达2000余人,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在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广泛传播。

(扶贫帮困  党员在先)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嘎鲁图镇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建为统揽,深入落实基层党建“三转变三提升”理念。切实抓好6个党建联合体的共建活动,真正实现区域共建、资源共享、推动发展、党建联建。加强嘎查村“三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三委”班子成员有思路、有干劲、敢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好党员带头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嘎查村“三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扩大“三务”公开的知晓面,确保“三务”公开的时效性。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党建品牌,如呼热胡社区抓住居民大多数为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的特点,着力推行“一颗红心 三方凝聚 五彩家园”党建品牌;南丁社区以服务生态移民户为重点,推出暖心党建“同心圆”党建品牌。

(认领微心愿 共圆幸福梦)

凝聚释放红色力量,打赢乡村振兴这场硬仗

开启了“135鸿雁领航”党建发展模式,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1350名在职党员认领社区21个服务岗位,以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全镇6个社区分别与74个在职党员进社区单位组成联合党委,协调16个社会机构成立11个党组织,共创建8个“五好三提升”嘎查村党组织,基层党建的核心、统筹和执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在党建这个主力军的引领和帮扶下嘎鲁图镇的经济发展、落实民生实事、提升嘎查村治理水平、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环境卫生整治扮靓家园等方面都全面开花,成果芬芳沁人心脾。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基层党建+农牧业龙头企业+集体经济”模式,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各嘎查村社区均已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充分调动“3+1”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工作积极性,认真履行包联驻村工作职责,帮助嘎查村“两委”制定发展规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2018年先后召开包联驻村调度会3次,进行能力提升培训2次。已争取帮扶资金592万元,挖掘培育致富带头人20多名,协助组建合作社7家,实现就业脱贫40多人。

红色,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更是坚守初心的党建底色。曾经我们踏着红色之音独立起来,如今我们举着红色旗帜走向富强,红色是我们永不磨灭的精神力量,红色是我们永远的精神信仰,红色永远是我们永远的发展底色。进入新时代,嘎鲁图镇正以红色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磅礴的红色力量推动乡村振兴走向胜利。(白如雪)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