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旗:小小点单台,让平凡的日子不平常

作者:白录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手机截图)

“居民利益无小事,我是共产党员,不但要为社区分忧,而且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谷子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是从教师工作岗位退休后,现任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家住建设小区,是呼热胡社区一名老党员。在社区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时,他也总是第一个积极参与。不论哪位党员、居民邻里有困难或需要帮助时,他总是满怀深情去关心、去为他们排忧解难,社区内大事小事,他都当作自己的家事。因此,小区居民亲切的称他“热心”谷叔,多年来的热心服务让谷叔成为了小区的调解员、社区联络员、居民“服务员”、物业办事员。

(社区群众点单台)

(社区爱心银行)

现在社区的大事小情中都有像谷叔这样的志愿者在行动,他们汇集小事,成为社区不平凡的大事。呼热胡社区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需求推行“你点单,我服务”的志愿服务,通过填写“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主点单表”提交服务需求,后台管理员会第一时间把市民的需求与建议分发给相关部门与志愿者,后期开展精准服务对接。同时,呼热胡社区设立爱心银行,按照志愿者所提供的劳动量,进行等量记载,以自己所做的义务劳动换取相应的积分进行储存,未来可以提取相应的“呼热胡社区爱心银行储蓄”。这是引用银行储蓄者获得社会志愿者服务回报,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服务理念,进而鼓励和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民主点单表)

去年10月份,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自治区首家揭牌启动的试点,同步启动6个苏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工作,在嘎查村、企业、社区、老年大学、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建设6个文明实践试点站,成立“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服务队。并将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阵地设在文化创意产业园,结合上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意见,起草、印发《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方案》,将每月的25日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与党员固定活动日深度融合。目前,全旗共发展志愿服务队伍126支,注册志愿者19359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类活动近百场次。

(蒙语点单表)

今年4月份开始,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点单服务由线下拓展到线上,开发运行了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依据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设置民主点单、志愿接单、自由享单、诚信评单、积分兑单五个主程序及信息资讯、随手拍等栏目。届时,群众只要在家中点点手机,需要的志愿服务便会自己上门服务。该程序依托大数据处理平台,实现由群众需求收集、志愿者对“单”服务到评价回馈的一体化服务,让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转变精准滴灌,让群众变被动接受服务为主动选择服务,有效节约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白录军)

(朝阳社区群众点单,义剪活动)

(马头琴交响乐团为社区居民义演)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