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学校

乌审旗第三小学:春风化雨润桃李 文明花开别样红

作者:李建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校园生活丰富多校园文化气息浓郁漫步在乌审旗第三小学校园中,绿树环绕、书香浓郁、书声琅琅、师生文明有礼……浓浓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乌审旗第三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做人、会求知、健身心”为办学理念,按照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优美环境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六个”标准,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先后被评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自治区首批大中小劳动教育实验校、自治区平安校、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全区红十字示范学校、全市文明校园……谱写了育文明人、创文明校、树文明风的教育新篇章。

思政教育 厚植文明基因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乌审旗第三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课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思想道德教育,让思政课更加可感、可知、可学。通过德育主题月活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等途径,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该校德育处联合校委会编写的德育校本教材《快乐时光》荣获全区校本课程与校本教材评比活动小学组一等奖。开展文明班级创建、“ 文明校园,从我做起”志愿者服务、“三节三爱”等实践活动。开展礼节礼仪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强化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培养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素深培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青少年增进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科学统筹 奏响文明强音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乌审旗第三小学坚持党建引领,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学校党建、教师队伍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的整体规划成立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 科学统筹推进,严格落实责任高效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开展。始终把责任作为履行使命、完成任务的出发点,努力把学习作为提升素质、推动工作的助力点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推动“党建+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建立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工作激励机制,带动全体教师做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

优师优教 播撒文明种子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乌审旗第三小学以“爱生、博学、严谨、敬业”的教风和“自主、合作、多思、乐学”的学风为双翼,扎实开展师德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提升师德水平,发挥广大教职工在文明校园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将师德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师德师风考核、师德师风培训、师德演讲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形成了学科梯次教师团队努力把学校办成书香满园、特色鲜明、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孩子向往的素质教育优质学校。

以文育人 提升文明素养

乌审旗第三小学以培养自信向上、乐观好学的阳光少年为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七个一”工作,积极开展艺术、劳动、环保、科技等教育活动,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阳光体育课堂、种植节和学生读书月活动,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温馨教室”“文明班级”、新时代好少年、校园之星、三好标兵等先进典型的评比表彰活动,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资源教室、荣誉室、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加强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陶冶着师生的心智,把校风、校训、校徽等文化标识张贴在校园醒目位置,让师生全面了解校园文化内涵,增强集体荣誉感。

营造环境 深耕文明沃土

学校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文明是校园最美的底色。走进校园,便看见了文明,听见了文明花开的声音。乌审旗第三小学师在精心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不断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公众号等文化宣传阵地,宣传新理念、新气象、新风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及文明校园创建标准等内容呈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打造了书法广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科技馆等文化教育景观,引导学生注重个人修养,注重行为习惯养成,自觉树立良好形象,营造素质教育的软环境,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共同创造和谐美丽的校园生活。

丰富活动 催开文明之花

乌审旗第三小学筑牢立德树人“主阵地”,全力践行“学校尽心、教师用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课后服务目标,改革创新课后服务新模式,形成了自主作业 快乐活动555”课后服务模式,高效实行“5+2”课后服务,达到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参与率100%,双向服务100%,形成“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色”的生动局面。生活即教育,将劳动教育融入学习与生活,融入课后服务,以“名师讲堂”“博读经典”等活动形式,推进劳动教育文明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劳动教育宣传月”、劳动模范进校园、校园志愿服务、节假日劳动实践、生态环保志愿行动等多项活动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从课本到生活,从课程到活动,从知识到技能,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培养“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时代新人。

每一次成长都是与美的相遇,与文明的牵手乌审旗第三小学校园内外文明蔚然成风,文明之花日益绚烂多彩,俨然一座师生心灵花园、文化乐园、精神家园编织教师的理想之翼奠基生命的成长绽出教育花开的声音。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