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学校

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文明涵养校园 文化浸润心田

作者:德格晋 白嘎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9

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为每个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办学理念,学习和传承“贺希格巴图诗歌艺术”,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六个基地”“三宝一奇一林”校园文化品牌,开设“六大课程”体系,运用“135”教学模式,努力创办基层“精致校园、精品学校”。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红旗少先大队”“中央乡村学校少年宫”“自治区绿色学校”“自治区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自治区少先队规范化建设学校”“鄂尔多斯市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强抓思想教育促进健康成长

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通过国旗下演讲、班队会、校园及教室显著位置张贴核心价值观24字不断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把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当作重中之重,教育学生砥砺品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小手拉大手”等道德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为基础,以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切入点,以学生课间活动、卫生、日常行为习惯为评选文明班级的量化标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到班级建设和学生个人行为中,教育学生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

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模范作用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沙尔利格小学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全体党员为组员的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着重抓好思想道德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理论修养。党总支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培育师德师风 建设教师队伍

学校认真贯彻“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要求,建立健全教师年度评议、考核奖惩、投诉举报等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道德素养。荣获自治区、市、旗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0余名。目前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

塑造校园文化 奠定文化基础

在历经百年的风雨沧桑、奋力拼搏中,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逐步形成了教育典范“三宝一奇一林六基地”——“三宝”:井、锅、百年榆树;“一奇”:贺西格巴图诗歌艺术;“一林”:少年林;“六基地”:游牧文化体验基地、劳动体验基地、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乌审旗中小学德育基地、内蒙古少年报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采访基地。学校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利用六个基地,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教育活动,校园文化活动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学校重视校内文化建设,利用劳动体验基地开展采摘收获活动、游牧文化体验基地宣传特色民族文化等形式,起到了很好的熏陶教育效果。学校设有少先队大队部、劳动体验基地等活动阵地,内设宣传栏、大型展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文化宣传阵地,且积极与上级各类媒体加强宣传与沟通,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美化校园环境 促进特色发展

乌审旗沙尔利格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规划优化,实现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和谐有序。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文化底蕴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沙尔利格小学将进一步加大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说话”,让每处环境都育人,让整个校园成为精神文明大乐园。

强化阵地建设 引领文明风尚

学校将活动阵地的建设及管理列入主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乌审旗中小学德育基地、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基地——孟克那顺纪念馆等现校舍资源,教室走廊、宣传栏、微信等阵地和载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使文明之风吹到每个角落学校建设了专门的心理活动室,学校有专业心理教师为学生上心理课,开展个辅、疏导。将日常教学与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互联互通,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让校园处处有教育、处处有文化、处处有文明。学校曾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三等奖”“市级优秀少先大队荣誉称”等称号。

展望未来,乌审旗沙尔利格小学将积极构建“六位一体”文明校园建设长效机制,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深化学校改革发展、培育涵养校园文化、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基石和重要引擎。全校师生一如既往齐心协力,树文明新风、办优质教育,不断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向前推进,让校园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