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学校

文明校园创建— 乌审旗嘎鲁图学校:秉承育人初心, 逐源文明之路

作者:钱荣 白嘎力 高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秉承育人初心,逐源文明之路。乌审旗嘎鲁图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上下协同,统筹推进,优化提升,创建文明校园,传递文明力量,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开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嘎鲁图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自建校以来,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制定了学校的办学章程、五年规划,三风一训等学校理念文化体系。学校以“创文明校园,建名牌学校”为目标,始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做好文明校园的巩固提高工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养成教育实验学校”“国际行知赏识教育实验学校”“东联书生联盟特色学校”“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学”“全旗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思想道德教育好 主题活动促成长

通过开设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等德育课程,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学校注重民族团结、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革命传统教育、三爱三节教育和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学习党的二十大,童言童剧颂祖国”为主题的课本剧大赛,培养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感。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书香家庭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以榜样的作用引领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宣讲活动,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全环境立德树人良好局面。

领导班子建设好 科学统筹见真章

学校着力构建党建统领制度体系,确立“整齐洁净,规范有序,继承发扬,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创树品牌争一流”工作总基调,建立目标导向、成果导向工作激励机制,带动全体教师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为引领,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落实校务公开制度和教代会制度,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认真履行民主程序,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制定校级领导接访方案,创建家校共育的良好育人环境,提升办学品质,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师队伍建设好 打造品质队伍强

加强教职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一岗双责责任状。进行最美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选,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实行教师培训制度、发展性评价制度、专业发展计划,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各级优质课、公开课、示范课活动,引领教师申报教科研课题,把校本培训与教学研究有机结合,立足课堂教学,把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到学科教学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定期举办骨干教师目标交流、教育教学研讨会,共享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培训,发挥班主任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成为创建文明校园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校园文化建设好 修身育人品质高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德育工作的全过程。把核心价值观24字张贴在校园、楼内以及室内显著位置,做到了计划、教材、课时、教师四落实,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微宣讲等形式让学生中广泛了解。通过红色故事宣讲、烈士陵园祭英烈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教育活动。通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定期开展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社团活动展示等特色活动和每月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校园环境建设好 陶情润德氛围浓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核心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评估、自查,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实施精神、制度、环境、行为、标识大文化工程,以“和融共生,精益求精”的校风诠释师生融洽和睦、同心共建有品质有内涵校园的精神风貌“乐学笃行,善思致用”的学风号召学生积极向上,学思结合“进德修业,乐教启智”的教风引导教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提高道德修养、启迪学生智慧、激励学生奋进。学校以“适性教育”理念为核心,将党的教育方针、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学校文化等展示在醒目位置,让师生耳濡目染教室、办公室、图书馆等场所人文气息浓厚,视觉文化鲜明

 活动阵地建设好 传播文明理念新

 建成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场所,建有校园宣传橱窗、利用好校园广播站,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和网络文明教育,弘扬主旋律,定期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外出研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每逢清明、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师生开展“祭扫英烈”“我和国旗合影”等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挥好阵地育人功能,促进文明校园创建。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乌审旗嘎鲁图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创建文明校园,不忘初心,保持教学应有的温度;砥砺前行,抵达教育应有的高度;担负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