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对标先进 追赶超越—探索乌审旗巴图湾村红色旅游发展新模式

作者:思蕊 李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切实提升无定河镇红色文旅产业吸引力,贯彻落实旗委政府建设巴图湾村红色小镇的战略目标,无定河镇党委书记李树文带队一行人赴延安市考察学习。

(图为李树文一行人在考察学习)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具有着众多承载中共历史的重要符号。本次延安考察学习的主要目的地为延安红街与金延安。延安红街延绵1.5公里,整体采用延安时期的建筑风格,包括主题街区、红色讲堂、沉浸式演艺等。金延安依托延安独特的黄土民俗文化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创新,大力孵化和发展旅游文创产业,形成了文化旅游全业态发展模式。考察期间重点了解了延安市在深耕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拓宽乡村旅游发展新视野,有效落实围绕“一村两馆三室一基地”把巴图湾村打造成红色小镇和红色文旅教育基地、推出红色研学游及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提供了新路径。

(图为李树文一行人在考察学习)

李树文指出,红色文化旅游作为无定河镇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举措,巴图湾村要以高度站位深刻领会旗委、政府打造巴图湾红色小镇的重要意义,结合周边区域丰富且具备知名度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找准定位,打造特色,有效融合,丰富内涵。首先要做到红色赋能商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红街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万达集团,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统筹规划、深度挖掘,打造出1.5公里商业气息与红色文化内核相结合的特色主题街。其次要注重景区规划合理,商业布局规范,游购项目紧凑。在1.5公里的红街范围内,囊括了148个红色业态商户,12个红色文化业态项目;在金延安里包含两条主题商业街、四条特色街区、六大主题酒店、十大博物馆、钟楼广场等项目。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和目不暇接的游购项目,使游客们饥有所食,困有所歇,游有处,买有物。三要做好品牌建设,打好开街第一枪。通过线上引流“云游”,线下推广实践,红街在开街首日便迎来了它的开门红,开街首日,现场人气爆棚,客流量冲破26万。四要注重互动体验,提升游客参与感。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将红色元素与情景剧、密室逃脱等新型娱乐活动相结合,让游客不再停留于走马观花式游览,而是产生更深层次的红色文化情感共鸣。五要紧跟潮流时尚,推陈出新添动力。运营方通过敏锐的捕捉“网红”和“顶流”元素,日常推出新景观、新故事,让红街始终与潮流对接,游客与前卫相随,让1.5公里的街道无限延伸到流行第一线。

(图为李树文一行人在考察学习)

通过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纷纷表示,延安红街与金延安项目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项目建设与运营机制,为巴图湾村未来在红色资源整合与开发、商业模式转换、特色红色小镇打造带来新思路和新方向。下一步,无定河镇将推动巴图湾村构建“红色+”文旅产业体系,不断创新思路、集聚资源、丰富业态,为绿色乌审的发展增添属于巴图湾村的红色印记。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