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巴音柴达木村的产业致富梦

作者:贠建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1

 

    当踏上去往巴音柴达木村的路上,小车经过兰嘎一级公路,左转驶入平整的乡村水泥路,蜿蜒曲折的伸向前方。这条乡村水泥路承载着该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巴音柴达木村位于嘎鲁图镇东南方向,距离嘎鲁图镇35公里,南与陕西省补浪河乡接壤,全村经济整体体现半农半牧区特色。以前村民思想保守,市场经济意识不高,生活只能自足自给,人均纯收入约9900元。2012年,嘎鲁图镇至斯布扣至神水台村  级水泥路的修通,彻底拨动了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该村结合实际,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乌审旗六个一研判、个性化创建、星级化管理的要求,结合嘎鲁图镇三三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各项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势头。

   筑牢阵地,夯实基础。由于交通闭塞出行不便,造就了曾经的经济落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该村的真实写照,雨后的土路就变成了水路,无法出行。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基础要强。2011年,嘎鲁图镇至斯布扣至神水台村四级水泥路获得批准修建,2012年,建成通车,从此,该村告别了没有像样村级公路的历史,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无法出行的问题。2005年,在村两委负责人的积极争取下,新建村委活动阵地,2012年,再次维修和扩建了村委活动阵地,办公室、活动室、文化室、客房、厨房等全部健全.村民可以随时来活动室开展活动、看书、学习,阵地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2012年,该村争取一事一议财政专项资金53万元,村民筹资筹劳27万元,实施安居饮水工程,全村80%的户子吃上了甘甜的免费自来水。2013年,争取延伸高压线3.5公里,目前已完成2公里,农网改造3.5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2011年,该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着眼未来,谋划产业。该村家家户户都靠口粮地为生,在为数不多的细毛羊身上要收益,个别户子养猪,但村民普遍把握不好猪周期,受猪周期的影响,有时只能保本,甚至亏损。为了改变该村的现状,村两委负责人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决定走出去开拓视野,为全村人民寻找致富路。当走进山东,看到山东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养着寥寥可数的羊群,却家家有轿车,户户达小康,他们陷入了沉思。为什么人家土地等条件如此有限,还能靠养羊致富,而我们地广人稀,气候适宜,又有优质的饲草料来源,却仍在小康线下徘徊不前?那次旅行,深深触动了他们渴望致富心弦。回来后,他们东奔西走,考察鄂旗、巴盟、陕西横山县等周边养殖市场,什么羊周期短见效快,适宜养殖,多大的养殖规模效益最可观,养殖场怎样建,配套设施怎样搞,什么样的棚圈既节省成本又实用?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市场考察,他们决定先带头搞小尾寒羊养殖,成立了巴音柴达木村养羊合作社。2011年底,投资90余万元的养羊合作社正式建成投运。截至目前,该合作社收入与投入持平,并实现盈利。村民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纷纷开始搞规模养殖,短短两年,各类养殖合作社已经达到6家,各类牲畜头数也在持续增长。随着养殖数量的不断增加,市场信息不灵通成为该村面临的又一问题,由于信息闭塞,该村的牲畜价格总要比别人的低一毛两毛,为减少因信息不灵造成的经济损失,2013年春天,村两委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决定在该村建设活畜交易市场。目前,活畜交易市场各项手续已经全部备齐,占用村民土地已与村民谈妥,计划9月份启动建设,该市场建成后将极大地带动该村养殖业的发展和农产品就地消化吸收。计划于2014年底,全村各类规模养殖户要达到25户,能有效缓减有订单无产品的供不应求状况。同时,积极筹划绿色农畜产品包装销售,提升产品价值,申请注册绿色农畜产品商标,预计于2014年在产绿色产品上使用。从而形成集种植、养殖、活畜交易、绿色农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一条龙种养产业链条。

    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如今,巴音柴达木村的绿色产业致富梦已起航,他们思路不变、信心不减,正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乌审旗嘎鲁图镇  建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