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乌兰陶勒盖镇“幸福村庄”印象

作者:韩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

 

印象中,江南水乡的古朴宁静与绿水相间之美,始终不会映现在粗狂豪迈与大气苍凉的北草原之上。然而,当你置于乌兰陶勒盖镇弓背梁最高点,俯瞰胜利村满眼绿意时,红土地上的幸福村庄,定会撩拨起无数都市人的神往。

2013年,乌兰陶勒盖镇围绕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着眼于美化村容村貌提升农牧民生活品质,深度整合和发挥各嘎查村区位、资源、文化优势,悄然启动幸福村庄计划,一个个幸福村庄点连线锻造幸福乌兰陶勒盖金名片

村村兴业

乌兰陶勒盖把发展产业、提升产业作为幸福村庄计划的重中之重依托各嘎查村人文积淀、产业特点,突出村庄个性北部牧区以巴音希利嘎查为心,以巴音高勒嘎查和巴音敖包嘎查为两翼,推行公司+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加大技术、资金、人才和信息投入,扶持合作社,培育规模户,全力培育壮大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产业南部农区深度挖掘皇香生猪品牌效应,倡导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胜利村、红旗村引领,跃进村、前进村跟进,四村抱团,组团式推进生猪养殖产业。努力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幸福发展格局。

家家和谐

围绕环境优美,强化村容村貌整治认真清除农牧户房前屋后的杂物和堆积物,逐步完善和落实村庄长效保洁机制围绕生态秀美,增加绿量为重点,每年以1万亩速度推进生态建设,积极创建生态村围绕乡风和美,广泛开展绿色乌审标兵户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农牧民等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农牧民建设幸福村庄的自觉性和干劲。全镇共培育绿色乌审标兵户20户、十星级文明户3户。断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四权四制村治模式,健全网格化管理,实行干部包社扶户机制,对嘎查村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努力营造与幸福村庄度融合的文明和谐社会管理氛围。

人人幸福

实现人人幸福是建设幸福村庄终极目标。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将可用财力的6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确定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创业就业、安居安全、解困解难的民生实事,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方式扶持救助特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受灾户、危房户、大病户等困难群体,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不拖延、不变通、不走样。目前,全镇共发放各类农牧民补贴补助资金1613万元,改造危房40户,31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一对一”帮扶让群众共享幸福村庄建设成果,推进民生幸福从人均享有人人享有提升。

   沿着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遵循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绿色乌审理念,乌兰陶勒盖镇幸福村庄计划正在按计划推进计划到2017年,农村牧区实现8个100%覆,即嘎查村100%建立卫生室、文化室、养老院;100%完成农牧民危房改造;农村牧区电脑网络覆盖率达100%;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嘎查村100%通油路;贫困 一对一帮扶实现100%覆盖;贫困人口100%实现稳定脱贫;嘎查村党组织100%晋级并保持十星级这是红土地上1万多农牧民的幸福梦。期待红土地梦如期实现(韩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