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诚实守信 道德模范:“儿子欠的这100万我们一定要还”

作者: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8-06-07

“这100万我们一定要还!”不是一个简单的承诺,而是一位65岁父亲执着的信守。这位一辈子恪守“诚信做人”准则的父亲名叫纪万祥,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

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灰砖铺就的地上不见一丝杂物,走进纪家,一派恬淡、安适,用农人的话讲,“一看就是成事人家”。

2005年,纪万祥发现儿子开始躲着不回家,但当时他以为只是在外面干活太忙,直到2012年,追债的人坐在家里不走,纪万祥才发现问题严重了,在父亲的一再追问下,儿子才承认了自己在外做生意时因经营不善,欠了100多万的债务,其中很多还是高利贷。每每想起那天,纪万祥都感觉是在“做梦”,虽说儿子读书不用功,早早就辍学回家,但很有“苦水”,家里的活从来都是拣最重的干。早在上世纪90年代,纪万祥就给儿子买了四轮车,托亲戚为他在榆林市找了一份拉土方的活干,收入一直很好。

说起纪万祥,红旗村周围三村五里的人们都得竖个大拇指,不光因为这个人是个“硬骨头”,还是创造了红旗村多个第一的“活泛人”。在纪万祥的家里,至今保留着一个长约五寸、宽约三寸的小牌匾,上面写着“三结合户”几个红字,括弧里的“发展经济、勤劳致富、文明幸福”是最好的注脚。

1974年,纪万祥从祖籍陕西榆林移民到乌兰陶勒盖镇的红旗村。随后,像大多农人一样生儿育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很快,他就发现了商机,红旗村及周围很多农家都养羊,纪万祥成了村里第一个倒腾羊绒的生意人。为了节省成本,纪万祥走村串户收羊绒,都是靠着一双脚,再一麻袋一麻袋地背着卖出去,挣中间的差价。1992年时,纪万祥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3万元的存款是很多农家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这一年,纪万祥家一帆风顺,在村里第一个盖了“一进三开”的房子,同时盖了新的灶房、凉房、库房,还给21岁的儿子娶妻成家,给儿子买了当时农村的“大型机械”——四轮车。

2012年,时隔20年后,100多万元的债务,即使纪万祥再是个“活泛人”,对老人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它像大山一样重重压在他孱弱之躯上。在儿子懊悔的哭泣声中,纪万祥还是接受了现实。宽慰过大哭了一夜的妻子,天明后,这位农村老人毅然将债务一肩扛起,“我不想给孩子落下坏名声,儿子还要处人做事,这100万我们一定要还!”

之后,纪万祥在好话说尽的同时,便是挣钱、筹钱。100多万元的账,纪万祥没有一点记录。他说:“做人要讲信用,是我儿子的欠条我都认,我一定会想办法还钱。”

2012年,纪万祥把家里所有的积蓄悉数拿出,又卖了一些牲口和粮食,所有钱都拿出来才偿还了近20万元。之后,每年秋收后或是仔猪出栏时,都是纪万祥肩上的负担又减轻一点的时候。艰辛没有压倒这位“硬骨头”的老人,反而,这个家正在恢复着往日的生机,一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不看前半辈子雨水,要看后半辈子收成。”这些年来,纪万祥总是拿这句老谚语来宽慰自己。村里很多和纪万祥同龄的人都不再干农活儿了,但纪万祥和老伴儿每年都要耕种30多亩的水地,还要喂养家里的50多只羊、两头牛和两头母猪。儿子争气便是纪万祥最开心的事儿,“现在他知道后悔了,改了错,我这个父亲身子骨还好着呢,就得替他承担起来!”现在,纪万祥的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每年也能收入七八万元。

债还的差不多了,儿子踏踏实实地干活,孙子当兵了,这个家在经历了一番风雨后,终于风和日丽了。“我和老伴不会让儿子的债成为糊涂账,虽然辛苦,但这样我们过得踏实,最重要的是家庭能更和睦,”纪万祥一直都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付出的辛苦值得。

这小小的“蓝图”究竟蕴含着一位长辈多少的深沉厚爱?但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位老人正在一点一滴地把“信守承诺”这个人生信条深深地镌刻在儿孙们的人生里。

2014年纪万祥被评为乌审旗“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5年9月,纪万祥入选“内蒙古好人榜。2016年,纪万祥获全市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