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新风拂沃野 文明花竞开

作者:张容 来源:乌兰陶勒盖镇 发布时间:2022-09-05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保障。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既在经济发展上做文章,又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发挥榜样力量,联动文娱宣教,深入移风易俗,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探索文明乡村新模式,让文明乡风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浇灌“文明之花”在乌兰陶勒盖镇处处绽放。

(发挥榜样力量 培育文明风尚)

发挥榜样力量 培育文明风尚

“巴图达来经常资助学生上学、帮助困难家庭周转,这些好人好事估计他自己也数不清了,他乐善好施的优秀品质展现了新时代农牧民的最美身姿。”巴音希利嘎查党支部书记傲特根吉日嘎拉给予这位获评2021年度乌审旗“身边好人”的牧民以高度评价。近年来,为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乌兰陶勒盖镇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20人,评选“好婆婆”20人、“好媳妇”14人、“最美家庭”10户,同步在微信公众号“吉祥乌兰陶勒盖”开设《榜样在身边》专栏,深入挖掘大力推广先进事迹,带动农牧民向前看、向齐看,激发个人及家庭荣誉感,推动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社会文明的新风尚在点滴之间“渗透”进乌兰陶勒盖人的日常生活。

(联动文娱宣教 提升文明素养)

联动文娱宣教 提升文明素养

村社街道上,“红马甲”处处可见,或理论宣讲,或环境整治,或文明劝导,绘制一道靓丽文明风景线;主题党日中,授课老师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向党员传递爱老敬老、助人为乐的优秀美德;“胜利故事汇”里,80岁的宣讲员王文秀中气十足,红色精神“声入人心”,引得现场掌声雷动……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联动文娱宣教,既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利用“我们的节日”、主题党日等契机,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法治教育、经典诵读、公益电影播放等主题活动,将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又调动群众自发行动,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发调解邻里纠纷,组建秧歌队、合唱团、文化独贵龙,编排接地气、近民情的文艺作品,通过实在事,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展现新时代农牧民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气象。

(深入移风易俗 凸显文明乡风)

(深入移风易俗 凸显文明乡风)

(深入移风易俗 凸显文明乡风)

深入移风易俗 凸显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指导各嘎查村(社区)更新完善“一约四会”内容,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各家各户进行移风易俗宣传和引导,对道德建设、环境卫生、乡风民风等作出明确规定,划定红白事宴随礼、操办支出合理标准等事宜,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评议“红灰黑榜”,嘎查村(社区)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入户督查、登记汇总、评比公布。同步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定“文明团结超市”积分兑换方案,每年开展1-2次积分集中兑换活动,将村民在参与乡村治理、构建文明新风、传承家庭美德等过程中的行为表现转换成文明积分,激发农牧民的道德自律与自治自觉,用制度习惯移风,用良好习惯易俗,进一步凸显文明乡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