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殡葬改革成效显著

作者:许二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乌审旗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大力推进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方位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规范殡葬服务市场、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殡葬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健全殡葬基础设施。建成了总占地面积1048.5亩的大型公墓,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殡仪馆。制定印发《苏木镇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将农村牧区公益性公墓建设列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明确2022年建成1个试点,2023年每一个苏木镇至少建成1个公益性公墓;到2025年底,实现农村牧区公益性公墓对全旗行政村全覆盖。二是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体死亡后在殡仪馆寄存或公墓安葬的,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三是及时调整优化火葬区和土葬改革区。充分考虑人口分布、耕地、草原等情况及基础设施等因素,将我旗6个苏木镇范围内7个社区,17个嘎查村所辖区划定为火葬区,其余嘎查村社区划为土葬改革区。四是扎实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印发《乌审旗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全旗“三沿七区”内散埋乱葬坟墓、硬化大墓进行整治,全面治理占用耕地、林地、草原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整治违建墓地891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9%,整治沿路可视范围内违建墓地22座,10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不断加强殡葬基础设施,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供给充足、便民惠民的火葬土葬改革一体推进的殡葬服务网络,有效解决了传统土葬占用土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等问题,促进了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了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