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奶食换鸡蛋”背后的乡情和守望

作者:雷扬 来源:乌兰陶勒盖镇 发布时间:2020-04-20

一颗土鸡蛋,一把奶食品,分别是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农户家和牧民家最常见的食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听到牧民家合作社奶食品滞销,一家家农户拿出自家的土鸡蛋置换牧民家的奶食品,用一缕缕心系彼此的“微力量”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心动能”,共同演绎了一个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暖故事。

“初心小分队”出证动员

“萨书记,最近我家里压下不少奶食品,你能帮我想点办法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乌审旗巴音萨利奶食品专业合作社遭遇了滞销难题,望着快堆满库房的奶食品,合作社负责人布音巴亚尔满脸愁容地向镇里求助。

巴音萨利奶食品专业合作社是乌兰陶勒盖镇农牧民自发注册的一家合作社,主要经营奶酪、奶皮、酥油、乳清等传统奶食品,因为过硬的品质在周边市场拥有良好的口碑。2019年底,该合作社的乌审奶酪、乌审乳清、乌审酥油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本来正是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库存大量积压,原本就紧张的资金链更是雪上加霜,合作社负责人布音巴亚尔愁得连续几天睡不好觉。

农牧民家大量库存的奶食产品 

“今天把大家叫到这里,就是希望大家都开动脑筋,好好替咱们合作社想想办法、找找出路,这也是咱们‘初心小分队’今年的第一课。”收到求助消息,乌兰陶勒盖镇党委书记萨仁达来立即组织“初心小分队”队员到合作社集合,现场给队员们“派作业”。

现场给队员们“派作业”

“初心小分队”是乌兰陶勒盖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成员由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镇相关党员干部组成,起初主要提供“点单式”送学服务,解决年老体弱党员学习困难和农忙党员工学矛盾。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初心小分队”已成为全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推行“大驻村”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嘎查村驻村帮扶力量,为农牧民提供政策学习、跑腿代办、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在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教育,助力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点滴实践中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

正所谓“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接到任务后,队员们立即分头行动起来,大家有的制作产品宣传小视频,有的打电话联系供货渠道,有的主动到奶食品门店对接供货事宜,还有的打开手机直播带货,都奔着一个共同的主题——怎么把奶食卖出去。

到村民家换鸡蛋

宝音图是乌审旗人社局派驻红旗村驻村第一书记,虽然是一名蒙古族干部,但他却凭着一份朴实、务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很快就和当地的汉族村民打成了一片,驻村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平时就点子多的宝音图主动向村里的大爷大妈们请教问题。“宝书记,我也替你们卖不出去,我这里有点土鸡蛋看能换点奶皮酥油不?”红旗村二社张大爷无心的一句话一下子激发了宝音图的灵感。“平时替村民跑腿代销土鸡蛋就供不应求,农区这边也有不少村民习惯吃奶食品,如果把奶食品换成土鸡蛋不就好卖了?”

到村民家送奶食品 

说干就干,宝音图和队员武飞商量好思路,立马把想法分享给其他队员。大家很快就和合作社沟通好置换价格,14颗鸡蛋换一张奶皮,20颗鸡蛋换一瓶酥油,27颗鸡蛋换一斤奶酪。有了置换标准,队员们抓紧行动起来,利用入户走访、微信群通知等方式,积极询问村民们有没有奶食品需求,并向村民们介绍合作社的困难,希望大家能够支持小分队开展工作。听到老布家有困难,有的村民主动拿出土鸡蛋置换奶食品,有的村民立即发来收购信息,有的村民更是直接联系队员们购买奶食品。仅两个星期时间,队员们就销售土鸡蛋2000余颗、奶酪300余斤、酥油100余瓶、奶皮50余张,帮助合作社回笼资金2万多元。同时,队员们还积极与旗内的奶食品销售门店对接,订单收购合作社的库存奶食品,彻底解决了困扰合作社运转的大难题。

日历成了“送货账本”

“咱们的‘初心小分队’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如今,卖出去库存的布音巴亚尔一身轻松。据了解,闲不住的他最近又经常出现在嘎鲁图镇萨如努图嘎查,帮助嘎查的扶贫车间奶食品合作社解决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困难,用一份热心和真诚帮助当地困难群众打开销路、增收致富。

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奶食换鸡蛋”看似是天马行空的突发奇想,实则是扎根基层的慎重考量,从常见的“大户带小户”到不常见的“小户带大户”,从最时髦的“直播带货”到最原始的“以物换物”,角色转换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互帮互助的文明意识,寄托的是一份民族相亲的朴素情感,闪耀的是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光荣传统的精神延续与实践创新。(雷扬)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