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全力以赴整治人居环境卫生 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作者:白春芳 来源:苏力德苏木 发布时间:2020-03-17

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中央、自治区、市和旗部署的乡村社会治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黄河流域治理、环保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赢得“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乌审旗苏力德苏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积极顺应广大农牧民群众对美好宜居生活环境的新期待,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因地制宜探索治理新模式,并根据苏力德苏木实际,打造特色、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推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苏力德苏木“努图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

一、强化党建引领、绘制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美好蓝图

为改善“脏、乱、差”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按照“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模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全苏木12个嘎查村(社区)成立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28次,参与人数达800余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微信工作群,实时发布环境整治动态信息;发动党员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党员摸排各嘎查村(社区)环境治理突出问题基本情况,建立任务电子档案,制定详细整改台账,形成了“领导主管、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治理新路子;并结合各嘎查村(社区)每月环境整治工作日、村规民约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目标及任务,严格实行“日汇报、周汇总”,层层压实职责,切实发挥好党员“桥头堡”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苏力德苏木重拳拆除违章建筑3处,整顿环境乱象56处。累计出动800多人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共清理各类垃圾700余吨(包括建筑垃圾)。其中,围绕整治重点对沙尔利格社区周边垃圾、杂草、渣土,出动铲车60台次、清运车70台次,为规范沙尔利格社区车辆停靠秩序,新增机动车停车位800个。


蘑菇滩村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中

最美柴草堆 让人赏心悦目

二、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深入、人居环境卫生再提升

在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苏力德苏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环境优美靠大家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文明、和谐、美好、融合的社会新风尚成为广大干群的思想自觉与行动指南。在镇村两级干部、志愿服务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毒;不间断地入户走访、教育引导,着力帮助农牧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在抓好整治的基础上,注重形成常态化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巩固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卫生维护与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次,大学生成为志愿服务的“尖头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给广大农牧民群众上了一次“大课”,引导大家自觉做新时代环境卫生的维护者、倡导者、践行者,使“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发放环境卫生整治条例宣传图册

三、织严织密疫情防控网、开创健康卫生新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力德苏木迅速组织动员,加大防控力度,多举措、全方位、无死角做好疫情期间苏木环境卫生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筑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采用“苏木督查、村级整治、小组维护、群众参与”的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苏木范围内的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建立环境卫生定期清洁消毒制度,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各嘎查村(社区)共发放消毒液600余斤、酒精300余斤、口罩2000余个。切实做好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工作,共处置废弃口罩800余个,防止出现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等问题。四是根据需要为环卫作业人员及时提供防护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做好环卫作业人员身体状况监测,确保其身体健康与安全。

配发消毒液

四、注重双语宣传、打通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接地气、效果好”的理解和掌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相关规定与精神,各嘎查村(社区)积极响应旗委、苏木党委号召,通过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等制度约束,精心策划,线下利用村村响、移动喇叭、流动宣传车、张贴横幅等形式;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蒙汉双语循环播放、报道、转载转发《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累计播放量5000余次、阅读量3000余次、点击“在看”100余人。采用蒙汉双语轮番播放的形式,易于理解、更加贴近群众,切实调动大家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的积极性;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的卫生,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五包”,实现农牧民群众自治的长效管理模式,将“洁净、绿色”理念送到田间地头。

干净整洁的庭院

五、“最美庭院”活动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品牌

大力倡导农牧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2月底,在全苏木范围内开展“我晒我家 全民参与防疫 争创最美庭院”评比活动, 全面发动、重点推荐、示范带动,着力打造整洁、优美、宜居、舒适的居住环境。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以家庭为单位,汇聚起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无限力量,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组织农牧民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柴草堆》、《最美棚圈》评比活动,各嘎查村(社区)累计参报的农牧民多达60余户,真实展现新时代农牧民家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区区都美”的新颜新貌,传递正能量、提升家庭绿色环保意识,引导家庭在践行绿色生活中陶冶情操、融洽亲情、和谐邻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白春芳)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