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村规民约“约”出来的幸福

作者:谷媛媛 王敏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沙沙滩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广场锻炼身体

走进乌审旗沙沙滩村平坦的乡间小道,会真切的感到初春已经来临,路边干净整齐的庭院里,老人们坐着摇椅晒太阳聊天,不远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体广场上,有阿姨正在锻炼身体,来来往往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意,一片祥和之态跃然眼前。

村规民约文化墙

近年来,乌审旗嘎鲁图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快基层民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镇嘎查村全面开展“村规民约”制订修订活动,切实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有关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方面条款,大大加强和创新农牧区社会化管理。

沙沙滩村开展“庭院卫生大评比”活动逐户实地打分

村规民约如何制定?各嘎查村有各嘎查村的办法。沙沙滩村是入村社、走田间、进农家,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社员大会、微信群等形式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多次修改完善而形成的。内容包含新的村规民约针对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正面教育为主、负面约束为辅,实行奖罚分明,有奖有罚,并坚持将村民遵法和遵守沙沙滩村村规民约情况与村集体经济分红和项目安排相挂钩,进一步推动逐渐形成崇德向善、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发展氛围,不断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干净整洁的庭院

经过补嘎公路上的车辆行人在经过沙沙滩村时可以看到,在最显目位置绘制了《沙沙滩村村规民约》的大型文化墙,除此之外,沙沙滩村还制作发放村规民约的口袋书,进一步加大宣传效应,使农牧民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村规民约,渐渐的村子里便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沙沙滩村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房前屋后无堆积,实行每家每户“门前五包”制度,如今的沙沙滩村,环境越来越好,麻烦事儿越来越少,村民们都将其归功为村规民约实施后,人心越来越齐了。

沙沙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固定兑换日活动

“十几年前,沙沙滩村的环境并不好,垃圾随处可见,村民们一到农闲时候就聚在一起抽烟喝酒,风气很不好,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大家看见路上的烟头都会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每家每户也都是明亮干净,不忙的时候,比起打牌,都更愿意在文体广场跳操锻炼身体,现在的沙沙滩村啊,是真的好!”村民孟某难掩激动。

“村规”约束人,好“民约”鼓励人。全镇12个嘎查村发动农牧民们利用村规“赛”文明,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致富能人”等评选活动,农牧民们热情高涨,比卫生清洁、比劳动致富、赛遵纪守法、赛家庭和睦,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

沙沙滩村爱心互助兑换超市积分存折

“女子,太谢谢你了!”沙沙滩村民李大娘握住理发小姑娘的双手,感谢的说。在暖心志愿服务队里,不仅有可以帮助出行不便的老人义务理发的志愿者,还有入户帮困解难、爱心送餐、日间照料、环境整治等各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老汉,快来看,咱们家的小果树又长高了哟!”一位老奶奶兴奋的对自家老伴儿说道。去年,一千余株果树苗免费走进了家家户户的庭院里,富民志愿服务队还邀请了种桃专家向大家传授种植方法与嫁接技巧,让乡亲们的果树能够茁壮成长。

沙沙滩村讲解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嘎鲁图农耕文化展览馆

用现代文明提升人,在村规民约潜移默化中,文明乡风已滋润百姓心田。在沙沙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片祥和,其乐融融。沙沙滩村主任告诉笔者:“我们既要让农牧民按照村规民约办事,也要让农牧民切身感受到文明新风带来的幸福感。”

沙沙滩村根据村规民约与爱心互助兑换超市,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办法》,为每一位村民发放了“积分兑换存折”,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真正让村规民约从墙上“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实现了从以前的“推着干”到现在的“比着干”“争着干”。

青少年户外实践拓展基地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村子里喜闻乐见的一幕幕片段不约而同的演绎着群众们的美好幸福生活,而这其中的“秘籍”就是村规民约。

沙沙滩村党支部书记说:“今年我村荣获了“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殊荣作为前进的不竭动力,让农牧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承诺 我遵守”村规民约入脑入心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这里,无形中已成为绿色乌审文明的缩影,村规民约正春风化雨般地内化为农牧民的行为准则,重新唤回了农村牧区文明的新风尚,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也成为乌审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之约。(谷媛媛 王敏静 )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