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嘎鲁图镇多举措传递“乡风文明” 让文明之风吹进农牧民心田

作者:谷媛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连年来,嘎鲁图镇坚持典型引路、文化传承和教化引导,以评选先进典型、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创建文明嘎查村社区为载体,有效地传播“小关大爱”正能量,抒写如诗如歌浓乡愁,让“移风易俗”见成效,让“文明乡风”吹起来。

村规民约制定会议

木都柴达木村《村规民约》

以《村规民约》为规范 倡导乡风文明

村规民约,是约束,也是保护。对于那些破坏乡村公共秩序的人来说,村规民约就是约束,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管理乡村,杜绝一些奢侈浪费和伤风败俗的行为,惩处一些不合日常规范的行为;对于那些遵守乡村公共秩序的人来说,村规民约就是保护,它能够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让村民之间构筑起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这种规则,将会让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让乡村在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和风格。今年各嘎查村经村两委及监委、全体党员与村民代表共同审议,举手表决,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乡风

表彰先进典型

道德教育为导向 培育乡风文明

“道德讲堂”作为弘扬道德、塑造典型的重要载体,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起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朝着更加文明、更加健康、更加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在辖区内营造出“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嘎鲁图镇充分发挥好人力量,以道德讲堂为抓手,让居民感受道德文化,弘扬“忠、孝、仁、义、信、勤”传统美德,全面推进辖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社会和谐、家庭和谐的良好局面。组织开展孝善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为文明家庭孝老爱亲之家、好家风、好家教示范户等先进典型颁奖表彰,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创建,加大先进模范人物的推选和宣传力度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沙沙滩村农耕文化馆

农耕文化为滋养 浸润乡风文明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耕文化成为了一种“怀旧文化”,但作为根深蒂固的文化传承,传统的农耕文化在农村底蕴深厚。嘎鲁图镇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加快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在这个新时代的村落里,坐落着一座别具特色的农耕民俗文化记忆馆——乌审旗沙沙滩村农耕文化馆,50后、60后能回到“过往”,70后、80后能寻到乡愁,90后、00后可以体味和重温二三十年前的农家生活,了解以前的农具如何使用,感受磨豆腐、碾水、手推车等农耕文化。同时农耕文化少不了“老农民”的身影,嘎鲁图镇注重培养乡土讲师团队伍,把农耕人才纳入乡土讲师团培养序列,充分发挥农牧民在乡风文明中的带动、示范、传承、引导作用。(谷媛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