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让“面子”更“靓丽” “里子”更“厚重”

作者:徐康祥 诺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6

察罕苏力德旅游景区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启动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按嘎查村10%的比例,建成1000个以上示范嘎查村,带动全区所有嘎查村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提供智力支撑。

陶利嘎查集中居民点

2019年以来,苏力德苏木为进一步深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紧抓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契机,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主干道路乡村小路、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公共场所街头巷尾,持续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

志愿者清理道路两旁杂物

积极组织引导。今年以来,我苏木把环境整治作为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课题进行统筹安排,利用“三会一课”、“党日主题活动”将环境整治在乡风文明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重大意义向农牧民群众深入普及,实现了由党员干部局部知晓向广大群众全民参与的深刻转变,使环境治理的群众基础得以夯实,“环境治理我出力我应该、我参与我光荣”的群众主人翁意识得到大幅提升。

工作人员深入农牧户开展环境治理动员宣传

加强动员宣传。组成以镇村两级干部为主的环境治理宣传小分队深入牧业社农牧户开展动员宣传工作,特别是将《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蒙汉文宣传资料以书面、微信推送方式传达到群众身边,使“维护环境是义务职责、分内日常”、“违反规定受处罚”家喻户晓。

嘎查为社员进行政策宣讲

健全基础配套。截至目前,我苏木12个嘎查村、社区的固废垃圾收集池、转运垃圾箱、公共厕所以及吸污车辆、垃圾转运车辆、嘎查村阵地垃圾桶全部配备到位;同时,投资近14万元为重点嘎查农牧户统一配备了户户垃圾收集箱,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全面健全。2019年,我苏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厕所革命”,在继续推进户改厕工程基础上,将工作重点向污染隐患治理方面倾斜,计划启动建设无害化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水冲式厕所等一批环卫治理项目,进一步健全压实农牧户分类、嘎查村收集、苏木转运垃圾处理机制的运行基础。

嘎查村新建冲式公共厕所

创新治理载体。一是注重治理时间固定化。引导嘎查村、社区设定“环境整治固定活动日”活动,在强化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环境治理行动自觉意识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使每月一次大扫除成为常态。二是注重治理节点全域化。按照主干道路镇区领域、村级阵地居民片区、偏远地区分散住户三个层次依次深入、层层推进,力争环境治理范围全域化。三是注重治理内容全面化。及时对有交通安全隐患、影响镇容村貌、困惑居民生活的违规摆摊经营、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破损围挡、废弃设施等进行清理整顿,动员农牧民积极参与监督,对乱倾乱倒、乱堆乱放、偷排掩埋等行为进行及时制止,促进环境治理治到病根、理出成效。四是注重治理队伍全民化。实行片区责任制,按照机关单位、村级组织、农牧户三类组织“谁的片区谁治理”模式,促进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自觉主动开展环境治理,治理主体单一、治理力量薄弱等问题逐渐得以改进。

陶利嘎查干净整洁的牧户家外景

环境治理,不仅能治理出干净整洁、舒适有序、耳目一新的镇容村貌和美丽家园,更能治理出文明和谐、振奋人心、积极向上的民风民俗和精神面貌,使“面子”更“靓丽”、“里子”更“厚重”,实现面子里子一起新。(徐康祥 诺敏)

陶尔庙嘎查阵地外景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