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三部曲”培树文明乡风

作者:高慧 王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走进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各嘎查村,空气清新,环境整洁,农牧民安居乐业的景象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积聚力量深耕厚植新民风,通过“三部曲”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谱好“移风易俗”曲。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数次召开会议,并组织嘎查村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健全机构章程,规范各类组织并积极运行。同时,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会议、广播、文化墙等引导农牧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觉改正婚丧事大操大办、攀比敛财、铺张浪费等陋习,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培育文明新风。

奏响“典型示范”曲。充分利用嘎查村草原书屋、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农牧民外化于心、内化于心。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家风家训、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开办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在农牧民中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户户争当好家庭”的良好氛围,提振了农牧民的精神面貌。并选拔出在当地有着较高的威望和影响的先进典型作为“新乡贤”,鼓励人才回乡、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丰富村级资源,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奏亮“整洁村容”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把打击“双违”和乡风文明紧密结合,不仅出重拳打击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的农牧民,还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群众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此外,在各嘎查村实施道路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禽畜粪便污染,因地制宜开展污水治理,美化农牧区环境,努力为农牧民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引导农牧民树立讲文明、爱干净的卫生习惯,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高慧  王瑜)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