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作者:高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0

(干净整洁的村道)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郁郁葱葱的树木立于两旁,平坦便捷的道路和干净整洁的庭院相映成趣,一块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引人注目,三三两两的老人带着孩子在健身广场边嬉戏边锻炼着身体......一幅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吉祥乌兰陶勒盖镇徐徐展开。

乌兰陶勒盖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立足民族文化、草原风貌、乡村特色,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扮靓美好乡村的“颜值”。稳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一村一品”创建格局,开展田园建筑示范,保留乡村美好风貌,重点创建巴音高勒、巴音希利、胜利、前进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嘎查村,以先进典型带动全镇美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好乡村新形态,让“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景象不再只是书本中描绘的诗意生活。

(环境卫生整治)

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焕然一新

“去年各嘎查村新投放了112余个垃圾箱和6个垃圾车,垃圾车天天进村,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安装了100多盏路灯,道路全硬化了,污水不再遍地流了......”在乌兰陶勒盖镇,说起村容村貌的变化,镇人大代表韩建华赞不绝口。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思想实现了“要我建设”转化为“我要建设”。在开展的环境整治集中活动中,全镇男女老少踊跃参与环境清理,目前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砍乱伐现象明显减少,现在,生产生活材料放置整齐有序。

(整齐的街道)

乌兰陶勒盖镇的美丽嬗变得益于坚持以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统筹协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以来,启动建设3.9公里市政道路。城镇区域天然气实现全覆盖。实施镇区硬化3000平方米,居民区自来水改造58户。完成城镇绿化1000亩,嘎查村绿化2100亩。新修嘎查村入户砂石路172公里。新架设高低压线路35公里,新增变压器5台。图克至无定河220千伏高压线路乌兰陶勒盖段已推进13公里。跃进水库堤坝改造工程泄洪口建设完工,跃进水库、七一水库水位自动化监测平台建成投用。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全部接通宽带网络。

(文化墙)

典型带动,促进农牧民增收富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把乡村打造成为财富聚集的高地、人才汇集的洼地,努力在农村牧区这片广阔天地上实现更大作为。

“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这么好,帮扶干部们也经常来看望我们,我们自己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好好干呢?”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贫困户阿拉腾达来说。他从2016年开始在嘎查里文贡塔拉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除了务工所得劳动报酬外,合作社还以稍高于市场价,收购他饲养的羊、牛,收入每年稳步增长。“产业扶贫是扶根本、扶长远。嘎查“两委”致力于“嘎查有特色产业,农牧户有致富门路”,加大力度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以羊养殖、肉牛养殖为主的长效增收产业,解决贫困户稳定增收难题。”巴音高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布音朝格介绍。

在乌兰陶勒盖镇,越来越多的嘎查村晒出了发展富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靓丽成绩。现在全镇共有合作社42家,家庭牧场50户。

(广场舞)

文明创建,共享美好新生活

每天清晨和傍晚,乌兰陶勒盖镇各嘎查村文化活动广场总是热闹非凡——有休闲散步的,有下棋的,有做健身操的,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文化广场已成为了农牧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有文化墙、道德讲堂、草原书屋......这些精神文明的新载体,在吉祥乌兰陶勒盖传递着鲜活的正能量。

“现在村里的红白事,都愿交给红白理事会打理,不但省事、省钱还不跌面子。”前不久,跃进村曹新林家“摊”上了一个大喜事,村里红白理事会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帮他们家张罗着,“他们的操办法子,不但没让我丢面子,还让我省心、省钱,真好!我的家人和亲戚都很认可。”

(小广场)

近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把新民风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全镇评选出的脱贫能手和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同时,在各嘎查村广泛开展道德评议的基础上,召开新民风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逐步消除一些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高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