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治理大操大办,树立节俭新风”促移风易俗

作者:陈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0

乌审旗自乡风文明大型开展以来,由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树立节俭新风”行动,全面整治农村陋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乌审旗把“治理大操大办,树立节俭新风”行动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作为乡风文明大行动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全民阅读、“爱我鄂尔多斯爱我乌审”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自身素质,使文明新风处处可见,乡风民风更加淳朴。


乌审旗嘎查村文化广场文艺汇演

利用绿色乌审大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把移风易俗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教育“五好三提升”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查摆自身及身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自觉破除恶俗陋习。


乌审旗无定河镇排子湾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


乌审旗书法家协会为农牧户书写书写好家风好家训

通过“两台一报一网”自办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在街道路口、人口密集处以及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同时应用宣传栏、广告牌、手机、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度、经常性展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共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乡风文明大行动等公益广告宣传栏34处、桥体及擎天柱广告牌、大字宣传牌、宣传景观小品186个、文化墙70余处、15450平米,播放电视公益广告时长达2100分,刊发报纸公益广告达120个版面,利用微信、手机短信传播公益广告600余条。开展“四进社区”“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次。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图1100幅,遵德守礼开关贴3100个,遵德守礼提示牌80个。征集、书写、装裱好家风好家训600余条。61个嘎查村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并成立四会组织,“一约四会”覆盖率达到100%。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进程中,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牧区落地生根,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


王文才的《文明乡风进万家》走进巴音柴达木村

乌审旗乡风文明“治理大操大办,树立节俭新风”行动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自觉践行,群众的参与意识、互助互学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明显增强,健康、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新风尚蔚然成风,村庄变绿了,环境整洁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摸牌喝酒的少了,夫妻、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新修的柏油路面泛着黝黑的光芒,一排排、一栋栋漂亮、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形象的手绘家风墙,引来农牧民啧啧称赞;“美在农牧家”创评活动让人美、院美、环境美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新常态;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嘎查村活动阵地成了农牧民最爱去的地方;农忙归来的农牧民三三两两聚集到了健身娱乐广场,跳广场舞、扭秧歌、弹三弦、拉二胡、打羽毛球、下象棋,应有尽有,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声哼着民间小调,再听听民间说书艺人王文才的《文明乡风进万家》,怎一个“美”字了得?……累累硕果触目可及,文明乡风遍沐乌审草原,构成了一幅幅生动而美丽的乡风文明新画卷。(陈亮)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