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记得住乡愁的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随着人流漫步于神水台村,但见白墙灰瓦、小巷斜阳,一股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乡间小路曲径通幽、凉亭、长廊、俨然一幅闲适安宁的画面。转入商业街神水土鸡、杂粮稀饭、大烩菜、手把肉等百余种小吃令人垂涎……这些与传统风格的建筑相得益彰,使人流连忘返。

(神水台村村民院落)

“我们嘎鲁图镇打出了文化旅游产业牌,以营造环境之美、文化之美、彰显风尚之美为重点,建成了神水台商业、神水台生态水稻景观园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嘎鲁图镇党委书记周永宏向记者介绍。

用匠心打造,实现了一个村庄的美丽嬗变    

神水台村即原巴音柴达木乡政府所在地,房子陈旧破烂,街巷泥泞不堪,自从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相继完成了整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通社路、入户路37.839公里,铺装硬化18200平方米,实施危房改造348户,拆除危旧房168处,两岸安装LED路灯160多盏,村庄绿化1200亩,绘制文化墙1838平米……如今漫步在神水台村的大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街道路面宽敞、整洁,两旁树木郁郁葱葱、休闲设施配套完善,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如今村里都铺上水泥路,路边安装太阳能路灯,家家门前都有垃圾桶,我们现在垃圾都不往外乱丢了。”村民边福存笑着说,“政府在村口给我们修了这个小广场,现在已经成为大家饭后纳凉的好去处。”“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得可漂亮了,走出家门就像走进公园一样,在乡间小路散步,人也倍感精神。”家住村街边的李叔对村里的环境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走进村里,两旁新建的住房,与郁郁葱葱的柳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图景。放眼望去,“一片蓝天、两旁绿色、三季有花、四季长青”,形成一条条“景美、物美”的绿色巷道,乡味儿浓厚的商业街,每逢集市也是繁华一片,既彰显了田园特色,又形成了“村中城”的独特景观。

(神水台村乡间小路)

用心灵勾画,描绘了一幅悦人的田园风光

扎一个简单的稻草人偶,披上破衣裳,戴顶旧草帽,手持迎风“哗啦”作响的竹旗杆……曾经遍布田间地头的赶鸟“稻草人”,已成无数人的乡村记忆。不过,在农耕文化备受追捧和全域旅游热火朝天的今天,嘎鲁图镇让“稻草雕塑”重现乡村,利用原生态稻草,结合当地民俗以及乡村传统元素,扎成形态各异的稻草人,设置了一批动画人物、摩托车等稻草雕塑小品,打造出具有互动体验的稻草乐园景观,成为了神水台生态水稻景观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沿着稻田上的长廊,可以走入稻田深处,感受自己是这绿色世界的中心,呼吸空气中若隐若现的芳草香甜。顺着台阶站上观景台的一瞬间再一次被美景震撼,还有凉亭可小坐歇息,轻风抚过,千万株成熟的稻穗弯腰点头,时而低语,时而窃笑,时而欢歌。闭起眼睛,稻香从身体每一个毛孔侵入,仿佛一滴滴清凉的露珠在人的心田上浸润过去,她在你耳边私语:生长时光里的雨露,土地的滋养,农人们的侍弄,告诉你她每一夜的梦和清晨的歌……待睁开眼,那细细长长的身姿,娉婷袅娜的姿态看上去既柔顺又光滑,呈现一种温婉尔雅的气质,一种天真烂漫的风度。心下恍然:她们以站的姿态走完一生的历程;以妆扮自然完成了一生的爱恋;以滋养生命完成了一生的使命。

稻草人创意作品,更是活灵活现的展现了当地的乡村生活:放眼田野,但见几个稻草人正忙于田间,其中一个稻草人赶着水牛耕地,还有几个在插秧、拔草、施肥。待稻子成熟后,稻草扎成的村民们开始忙活,走近一瞧:一个稻草人正在用打场扇车把稻草分离出来,扎制成的几只鸡,正在等待撒出来的糙米,就连狗狗也有点垂涎欲滴,此景逗人喜爱宛若一幅鸡鸣犬吠啄米图,寓意着神水台村的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吉祥。稻草人虽朴实无华,但不禁让游人增加了对当地农村生活的了解,给人们带来遐思与美的享受!村庄和田野像幸福和喜悦一样,相望着...俨然就是最美的风景。

在诠释农耕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嘎鲁图镇为游客打造了这幅精美的田园画卷,成为嘎鲁图镇乡村旅游新景观,国庆、中秋节假日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游玩。

(神水台新貌)

用善良固守,培育了一片厚德的精神家园

如今,来到神水台村,不仅可以享受到村里的美景,更像走进了一幅道德画卷:致富不忘本,常怀感恩心,殚精竭虑谋发展,带病上岗终无悔的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榜好人、鄂尔多斯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朱广宇,引起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近年来,嘎鲁图镇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人流量大的街边街道以及村委活动阵地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并在神水台村设立了以道德模范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栏,打造无所不在的“好人风景”,让村民在游玩过程中对嘎鲁图镇好人精神入眼、入脑、入心,让爱的种子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

此举深受村民们好评,常在这里散步的老人刘生祥说:“如今的神水台村美则美矣,还不乏灵魂。朱支书的好人精神,就像画龙点睛,让神水台村多了一股精气神。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让人不知不觉就想向他学习,想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 

(生态水稻景观园稻草人)

在这个美丽村庄,一个个神奇的故事正不断上演。伴随着神话,神水台村的幸福也将越行越远。(谷媛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