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四个强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折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1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通过强化阵地建设、强化氛围营造、强化典型带动、强化环境整治“四个强化”,不断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沐浴千家,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阵地建设,搭建活动平台。神水台村通过对活动阵地改建装修,建成党员活动室、农牧民讲堂、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使党员干部有了学习决策、思想交流的好平台,使农牧民群众有了提高文化素养、学习科学技术的好场所。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味和道德修养,神水台村建起了文化广场,组建了“神韵”民间文艺队,结合“我们的节日”、物资交流大会和海流图庙祭祀活动等活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强化氛围营造,丰富村庄内涵。神水台村率先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群众认可的方式维护公序良俗、公共道德和农村社会秩序。绘制了20多幅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的文化墙,大力宣传“六提倡六反对”等内容,使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规范言行、走向文明。

强化评选表彰,注重典型引导。神水台村深入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行全民信用档案建设试点工作,村民参与率达到100%。村党支部书记朱广宇获得鄂尔多斯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鄂尔多斯市“百佳十星级文明户”等多项奖励;大学生村官杨亚新荣获全旗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全市第二届文明礼仪标兵候选人。

强化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环境。神水台村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新建公共厕所2座,建设垃圾池和垃圾集中堆放点各1处,拆除危旧房、残垣断壁2000多平方米,清运垃圾50余吨;对原巴音柴达木乡政府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硬化,栽种松树3000余株,铺装硬化10800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神水台村加大户容户貌整治,保持室内及院落干净整洁,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