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图克镇“五举措”提升文明乡风

作者:王雪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4

   近年来,乌审旗图克镇紧紧围绕“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旨,把乡风文明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同步实施,采取“五举措”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思想文化和道德水平,在农村牧区逐渐形成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

一是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牧民文明素质。为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图克镇举办了农牧民那达慕大会、纪念建党94周年暨党风廉政建设文艺演出、敖包祭祀、“三下乡”及陶报嘎查第二届牧民那达慕大会暨《陶报嘎查史略》发行仪式、迷你马拉松比赛、消夏联欢晚会、寻找“最美家庭”推进活动暨巾帼展风采等一系列文娱活动。此外,在镇区和各嘎查村文化广场,农牧民群众自发组织广场健身舞、民族舞、交谊舞等活动,带动全镇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由74名包社干部每周二、周三、周四深入农牧户中开展道德建设宣传实践活动,提倡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在田间地头同劳作、拉家常中潜移默化的提高农牧民的思想认识和文明素质

二是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激活民间文化潜力。图克镇认真贯彻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在全镇范围内组建了一支由400人组成的马头琴文化队,成立“神骏马协会”,完善5支文化独贵龙组织,建设36户文化示范户,以嘎查村为单位组建12支文化活动业余队伍,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涌现出市级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人德庆茹鲁玛、国家级劳动模范莫其日满拉图等先进典型人物。镇村两级大力鼓励各类组织、示范户和先进典型带头发挥作用,德庆茹鲁玛老人经常组织周边农牧民进行刺绣培训,带领农牧民学习传承蒙古族传统刺绣和服饰制作;文化独贵龙和文化活动业余队伍利用集市日自发开展文艺演出,为当地农牧民展现现代农牧民的精神风貌;文化示范户利用农闲时节召集周边农牧民朋友读书、写字、下棋等,交流学习思想心得;“神骏马协会”每周六组织周边农牧民进行赛马比赛,发扬游牧文化,这些活动既陶冶了情操,也交流了感情,受到农牧民的一致赞赏。

   三是创新文化下乡形式,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传统的送文化下乡的基础上,重点创新文化下乡的载体和形式,加大文艺表演、传统戏剧、电影、民间说唱、农牧民自编节目等活动演出,同时在活动中加大致富信息、种养殖技术培训、动植物疾病虫害防控等方面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各嘎查村、社区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颂、文明祭祀、植树、爱国卫生、培训讲座、节日慰问等活动,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营造浓厚节日气氛,进一步凝结了农牧民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

   四是打造乡村文史发展民间传统文化。图克镇着力打造萨冈彻辰文史、图克展览馆胡图克台彻辰洪台吉纪念馆、梅林庙社区和达汉庙嘎查民俗文化展馆,充分展示蒙古族悠久的文化历史、传统民族刺绣、根雕等民间艺术作品。同时为传承、保护和发展嘎查村民间传统文化,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村镇实际制定《创新民间文化传承人保护传承机制》,并指定专人负责各嘎查村、社区各类村史馆的挖掘打造工作给乡贤文化带去更多载体和契机,通过这样的具体形式,让乡贤真正能够为美丽乡村的发展凝魂聚魄。  

五是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向好向善社会氛围。目前,全镇5个嘎查村建有文化广场,7个嘎查村(社区)有小戏台,9个嘎查村及1个社区均设立绿色乌审农牧民大讲堂,随着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自发性活动越来越多,各种活动场所利用率普遍较高。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手绘文化墙4000多平方米,安装宣传标语110多条、户外宣传牌匾40多处,内容围绕核心价值观、尽责圆梦、乡风文明、廉政建设、清洁家园等多个主题设计,突出将中华孝道、礼仪风尚等传统美德刻画在村庄显眼位置,使农牧民在无形中受熏陶感染,让村规民约入心,民风更加淳朴。(王雪艳)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