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乡村旅游:四强措打造升级乡村“特美品富”

作者:尚雪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5

近年来,乌审旗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扩大农牧家乐接待户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协调落实乡村旅游发展用地、财政、金融等扶持政策,利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品牌和示范效应,全面打造乌审旗乡村旅游“特美品富”,深入推进全旗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建设。

坚持旅游规划引领,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编制《乌审旗北部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乌审旗乡村旅游体验基地建设策划》,全面推进了全旗乡村旅游品牌的打造;制定出台《贯彻服务标准 兑现质量服务》、《乌审旗乡村旅游接待户建设标准》、《乌审旗农牧家乐旅游星级评定规则》、《农牧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评分标准》和《“十个全覆盖、六位一体”乡村旅游体验基地建设服务手册》,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规范,实现了“村村有规划、户户有图纸”、“一村一品、一户一特色”的品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紧抓“十个全覆盖、六位一体推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投资1.9亿元整村推进巴图湾村、陶日木嘎查、巴音淖尔嘎查、无定河村、查汗淖尔嘎查、沙沙滩村、神水台村等乡村旅游体验基地建设,现已完成7个体验点乡村道路和农牧家乐示范户入户道路修建工程、旅游标识标牌、环境美化绿化、旅游厕所及接待户房屋改造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7个乡村旅游体验基地工程建设总量的65% 。同时,争取上级乡村旅游专项扶持资金275万,支持典型示范户提档升级,并积极协调土地部门审核农牧家乐发展建设用地9450平米,扩大经营规模。

遵循“星级、示范”带动,打造品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2015年,完成申报自治区乡村旅游接待户3家,市级典型示范户4家;新评定旗级星级农牧家乐6家;完成申报图克镇巴音淖尔嘎查和无定河村、巴图湾村为鄂尔多斯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嘎查)工作;无定河镇入选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萨拉乌苏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入围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截至目前,全旗星级农牧家乐发展到41户,其中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6家,市级典型示范户10家,旗级星级牧家乐25家,星级农牧家乐户居全市之首,乌审旗成为自治区乡村旅游与生态、农牧渔业、文化融合发展的典型。

带活农村经济增长,打造富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2015年,全旗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7%;实现旅游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21.7%;解决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700余人,农牧民人均创收3.4万余元,增加农牧民总收入达2380万元;星级接待户户均增收15万元;全旗农牧家乐接待户自筹资金2000万元用于固定资产建设,一批户子走向了旅游脱贫致富的路子,成为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带头人。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