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乡风文明大行动 美了和谐嘎鲁图

作者:杨嘉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2

 

金秋时节,当你再次走进嘎鲁图镇的农村牧区,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笔直平坦的乡村大道,绿意盎然的阡陌田间,焕然一新的乡村文化活动室,丰富多样的乡风文明宣传漫画……眼前诸多新鲜的元素,汇聚成一幅幅草原上清新优美的新农村画卷。

从去年开始,一场以整洁乡村、扮靓家园为主题的农村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在乌审旗全面展开,嘎鲁图镇借助有利时机,将乡风文明大行动与十个全覆盖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全镇干部齐动员与嘎查村男女老少一起扮靓新家园,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告别脏乱差现象。

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契机,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整治户内外环境,农家小院大换脸。美丽庭院你我携手创建,从年初以来,嘎鲁图镇积极组织动员各嘎查村农牧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整齐摆放生产生活用品,搞好庭院及四周绿化,推动农牧户改厨、改圈、改厕,保持室内及院落干净整洁,切实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嘎查村干部和农牧民穿梭在房前屋后,行走在杂草丛生间,不畏酷暑,不怕脏臭,扛起铁锹,拿起扫帚,对农牧民自家房前屋后及周围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就这样,一处处整洁漂亮的农村庭院焕然一新。

二是整治嘎查村环境,乡村旧貌换新颜。嘎鲁图镇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按照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到哪里,乡风文明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以十五个一为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农村牧区的风尚美、环境美、人文美、秩序美、致富美等五美建设。在嘎鲁图镇十个全覆盖”“乡风文明大行动示范嘎查村神水台、巴音柴达木村,开展的硬化道路、绿化村庄、卫生保洁、路灯安装、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治理、农田白色垃圾治理全面整治,柴草乱码、垃圾乱倒的少了,粪土乱堆、牲畜乱跑的现象少了,危旧房改造拆除残墙断壁不见了,昔日脏乱差的小乡村真的是变了。

三是整治镇区环境,扮靓了街头巷尾。城市美不美,全看接头和巷尾。嘎鲁图镇重点对沿街店铺、摊点、停车位、广告牌匾进行规划规范;对牛皮癣以及小街小巷、门前屋后垃圾死角进行清理;对违章及废弃建筑进行拆除,对电线、电话线等线路、线杆进行规范整理;全镇镇区环境卫生分别有6个社区及驻镇机关单位分工负责,协调3+1单位合力完成的明确分工,主要对城区出入口、公路沿线、嘎查村阵地周边环境、景点、企业周边排污地等进行五清三治行动。说起城市街道环境变化,社区居民曹国杰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下班儿出门锻炼一圈儿,街道、公园、广场,那干净整洁一个字’”

以推动移风易俗为目标,从优培育健康文明乡风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构建乡风文明。嘎鲁图镇通过道德讲堂、基层宣讲团队、各类文体活动、微电影、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六个提倡六个反对宣传,倡导文明家风、乡风,培育文明风尚。嘎鲁图镇通过道德模范率先制定家规家训,发挥榜样的美德力量,一股好家规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好社风正在吹遍嘎鲁图镇每一个乡村。

二是推进村民自治,建设文明乡村。为努力把嘎鲁图镇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嘎鲁图镇12个嘎查村根据本村(嘎查)实际情况制定了民规民约,完善了村务管理、移风易俗、维护环境卫生等条款,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组织,全面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时充分做到了有约必依,执约必严,提高农牧民集体意识,逐步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共建的文明乡村氛围。

三是开展道德实践,发扬勤俭美德。嘎鲁图镇会同旗文明办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我为绿色乌审做代言等活动大力倡导全民节俭办事宴、节约一滴水、一颗粮、一度电、一分钱,培育勤劳节俭的社会风尚。通过走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活动,宣讲人员结合群众反映的环境脏乱差、邻里关系紧张、利己主义蔓延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以实例和换位思考的方式引导大家和谐共处,知行合一,凝练优良家风,发扬和善美德,共建美丽家园,营造祥和、温馨的社会生活环境。

以丰富群众性精神文化为目的,全面提升地区文明程度

一是建立善行义举榜,让道德的力量改变你我。建立善行义举榜,是营造向上向善重要举措,嘎鲁图镇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求,对群众善行义举张榜公示,用榜样的力量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目前,12个嘎查村已全部建立善行义举榜。

二是深化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让美德引领村庄文明。嘎鲁图镇以农牧户为基本单位,在全镇12个嘎查分别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由嘎查村两委班子组织实施。重点突出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勤劳致富、诚实守信、遵德守礼、邻里互助、讲究卫生等方面内容。全镇12个嘎查村陆续开展诚信家庭建设,民主评选十星级文明户,日前,巴音柴达木村率先评选出21户十星级文明户

三是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让乡风文明进村入户。文明村镇创建,从细处着手。嘎鲁图镇多力齐发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围绕乡风文明六提倡六反对内容,以倡导树立优美家风为突破口,以家风树民风,坚持贴近群众生活原则,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的先进典型,以弘扬尊老爱幼、夫妻恩爱、人际和谐、家庭和睦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目标,引导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熏陶,最终落实到行动上。目前,全镇有1个市级文明村,11个旗级文明村,今年新申报3个市级文明村。

四是文明单位与嘎查村结对共建乡风文明。为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落在实处,嘎鲁图镇联合3+1互助单位结对共建乡风文明。以结对子、给物资、办实事形式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24个旗级3+1互助单位与12个嘎查村结对共建,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提高农民素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镇累计投入共建资金累计达300余万元,为农村牧区解决电力不足、道路破损、房屋修缮、活动经费紧缺等难题。

培育乡风文明,传播乡风文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旗创建成果为目标,嘎鲁图镇乡风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正将一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尚激荡在农村牧区的原野上,也滋润着这方水土养育下的嘎鲁图人民。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