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嘎鲁图镇乡风文明大行动 开展情况综述

作者:赵春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2

    

(整洁的村庄)

    乡风是农村牧区百姓长期积淀形成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和文化习性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既包括乡村整体的道德风尚和良好风气,也包括村民个体的良好思想状态、精神风貌、文化素养等。文明乡风能助推村庄繁荣发展、友邻和睦,一副幸福共融的景象在美丽乡村大道上延伸;不文明的乡风则如传染疾病,给文化生活单调、精神生活贫乏的百姓,给农村不牢固的文化思想基础滋生了风气败坏的土壤。

    

(宣传中国梦)

    今年以来,嘎鲁图镇依照自治区对乡风文明大行动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农牧区精神文明工作,健全机制,创新载体,狠抓落实,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书写文明乡风吹遍旷野,满目幸福花开的美丽画卷。

    

(评选活动)

    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提升农村精神文明“硬实力”。为了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引向深入,落在实处,嘎鲁图镇认真协调各级部门,与“3+1”互助单位结对共建乡风文明。一是结对子。以“结对共建文明”为载体,24个旗级“3+1”互助单位与12个嘎查村结对共建,帮助农村改善文化设施,提高农民素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平均每个结对单位到结对村开展共建活动3次以上。二是给物资。投入共建资金累计达300余万元,为农村牧区解决电力不足、道路破损、房屋修缮、活动经费紧缺等难题。三是办实事。入村开展形势政策宣讲18场(次);组织农牧区闲散人员就业创业培训6次,参与人数500余人;开展节庆日文体娱乐活动12场(次);开展文明户、身边好人、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5场(次);支持结对帮扶困难家庭资金达25万余元。文明创建经验和经营管理理念输送到农村牧区,充分发挥城市对农牧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了新农村文明建设进程。

    

(道德讲堂)

    干群联手整治村容户貌,农牧区旧容换新颜。今年以来,嘎鲁图镇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任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按照“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到哪里,乡风文明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以“十五个一”为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农村牧区的风尚美、环境美、人文美、秩序美、致富美等“五美建设”,全镇12个嘎查村广泛开展建垃圾处理设施,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方式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据统计,今年全镇累计投入资金达500多万元,动员干部清理垃圾8次,清理垃圾、杂物600多吨,拆除残垣断壁10000多平米,新建改建卫生厕所3座,设置垃圾收集点4个,植树面积达18400亩,农牧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边完成绿化面积2600余亩,有效改变了农村牧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状况。

    

(机关家风讲堂)

    文化浸润百姓生活,提升农牧区文明“软实力”。各嘎查村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打造农村“硬实力”的同时,大力推进农村“软实力”的建设。一是加强农牧民思想道德教育,倡导新风尚。组织民生政策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10次,提高农牧民对各项惠民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利用敖包祭祀、农牧民运动会等活动契机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2次,发放《文明乌审便民宣传手册》《乡风文明宣传册》及《乡风文明,我们在行动》等宣传品6300余份,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宣讲5场次,倡导文明风尚,摒弃陈规陋习。二是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传递新思想。今年,镇综合文化站充分发挥群众文化引领作用,举办文化下乡活动4场(次)。培育文化名户18户,其中15户示范文化户,3户特色文化户,并为12户文化名户每户帮扶价值5万元的民族乐器。各文化名户以其独特的活动形式,引导其他农牧民传承文化精髓,打造文化家庭。规划建设了高正呼日胡敖包文化展览馆,打造“敖包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不断增强农村文明向上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下乡活动)

    抓好乡风文明“四个一”落实,完善农牧民文化生活设施。嘎鲁图镇结合嘎查村实际,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12个嘎查村善行义举榜四德榜、宣传栏、文化广场、小戏台建设修缮工作,并完成村规民约制定完善工作。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制定坚持贴近群众原则,将本村身边好人作为学习宣传对象大势宣传,增强感染力和号召力,引导群众向善从善。各类宣传栏和宣传文化墙作为农村牧区的综合宣传载体,内容设计贴近群众生活、通俗易懂,有力促进群众接受新思想,引领新作为。到目前为止,9个嘎查村文化广场正在建设或建设完成,1个嘎查村小戏台已建成投用,8个嘎查村建有宣传栏,3个嘎查村建有善行义举四德榜,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800余平米,有效改善农村牧区环境面貌,引导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

    

(文化活动)

    加强文明创建和典型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今年,向市委宣传部申报2个社区、3个嘎查村为市级文明社区(村)。同时,全面做好自治区文明镇申报工作。诚信档案建设工作在完成2个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镇范围内推行,以政府诚信为先导,以个人诚信为基础,普遍建立农牧民诚信档案,实现讲“诚信”就会获得支持,失信就会得到惩处,营造人人争取诚信、珍惜诚信的氛围。大力开展“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农牧民”、“寻找最美家风”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确保农牧民参与率达100%。(嘎鲁图镇 赵春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