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乌审旗:劳动教育赋能“双减”, 助学子幸福成长!

作者:王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3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助力“双减”落地,提高学生总体素质的基本途径乌审旗呼吉尔特小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开展了劳动实践体验系列活动

一、以思想为引领,培养全面发展的小主人

   学校主抓课堂教学阵地,劳动教育教师认真落实教育目标,将“学科教学”“综合实践”等内容进行整合,形成了劳动教育课程新体系。

(图为队课会)

队会课上辅导员老师们结合党史国情,让学生们了解“劳动节”的由来。通过观看各行各业劳动者视频、学习劳动模范事迹、讲述身边劳动榜样等形式,让队员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换来的。

(图为红领巾锄草小分队)

“五一”劳动节,在学校升旗仪式上,由少先队员发起倡议: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珍惜每一名劳动者的劳动果实,好好学习,勤奋进取,培养劳动精神,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努力成长为崇尚劳动的新时代好队员。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标准的队礼致敬祖国致敬劳动者。

二、以行动为导向,组织多样劳动探究实践活动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应学种瓜”,六月底,学校组织高年级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地头,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乐享劳动成果。

刘仲清老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学生们自发组成一个个“红领巾锄草小分队”,清除校园里的杂草,可爱的身影遍布校园各个角落,在这个过程当中,既锻炼了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也提高了学生爱校护校的意识。校园在一双双小手的辛勤劳作下,变得焕然一新,孩子们虽然气喘吁吁,心里却充满了成就感。

(图为王世清亲自示范讲解如何给玉米介苗)

王世清老师带领孩子走进田间地头,和学生一起锄玉米地里的杂草,亲自示范讲解如何给玉米介苗,保证主苗茁壮成长。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其中,在愉快的实践当中习得了新知。

劳动月期间,学校举办“争当劳动小能手”劳动技能大赛,此次劳动技能大赛以班级为单位,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选取不同的比赛内容。一、二年级整理书包、桌洞比赛,三、四年级叠衣服、系红领巾比赛,五、六年级整理内务比赛。队员们活跃在各个活动现场,展示劳动技能,体验劳动过程中的快乐,感受劳动成功的喜悦。

(图为整理内务比赛)

家务劳动和班级劳动贯穿学期始终。各班将劳动教育纳入“班级教育活动”,每周布置适量的家务劳动实践作业。做好班级值日等日常劳动指导,确保每位学生参与班级劳动,劳动到位开展每月一次的学校大扫除活动,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

我校劳动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从笔尖走向田间,从知识走向实践,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成长。今后,我们还将加强劳动课程的优化,加大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力度,做实、做细校园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提高劳动技能,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好少年。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