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经营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韩建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为了维护全旗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地区环境秩序,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给广大中小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从5月13日开始,乌审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职能职责,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校园周边经营环境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执法人员检查文具店质量安全

一是严把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执法人员以检查市场主体资格为主要内容,对校园内及周边地区的小餐饮、小食品店、玩具店、文具店等经营户进行认真排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有证有照,是否亮证经营且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严厉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和超范围违法经营行为。

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二是严查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执法人员督促学校食堂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经营主体责任,科学划分就餐区域,科学安排师生就餐。仔细检查餐饮单位从业人员有无有效的健康证明;是否认真执行每日晨检制度;是否正确佩戴符合要求的防护口罩,工作衣帽是否干净整洁;食品容器、刀具砧板、加工器具、保洁柜等设施和餐具以及经营场所是否进行全面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

执法人员检查玩具店质量安全

三是全面规范食品户经营行为。执法人员认真检查经营单位是否认真履行进货查验、记录等法定义务;是否经营变质、过期、“三无”食品五毛钱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散装食品是否有防尘、防蝇等设施。

执法人员在小餐饮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四是彻底清查学生用品市场。对学校及周边经营学生文具、玩具等经营单位进行逐户排查,重点查处恐怖玩具、赌博玩具和含不健康文化内容的玩具、水晶泥、电子烟、假冒伪劣、“三无”学生文化用品,全力保障学生学习用品内容健康、质量安全。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宣传涉及中小学生消费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积极调动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并利用各类媒体,广泛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中小学生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科学认识水平。同时,在日常监管中,教育和引导经营业户规范经营行为, 提高经营户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及诚信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执法人员在小食品店开展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共检查复课学校食堂12家,周边餐饮单位49家,出动执法人员279人次,执法车辆79车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78户,现场规范7家经营户,共出动执法人员243人次。目前,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韩建英)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