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五年公益路,温暖他人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8

    陈海霞,女,汉族,1980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她是乌审旗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兼社会事务办主任,她也是乌审旗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之家负责人。曾先后多次获得全旗优秀志愿者、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特派员、青年岗位能手、深入生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乡土人才、妇女阅读之星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民政事业工作者,陈海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务优势,以不断创新的观念和岗位争一流的信念,努力学习新知识,分析社会新现象,为乌审旗的社会公益事业出谋划策。

    她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2011年3月,她在下社区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乌审旗各社区有很多空巢老人,这点燃了她的工作激情,她想:这是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老人的事不是简单的事,需要我们长时间倾注心血。一年后,在她的策划、协调下,乌审旗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服务之家组建成立。从组织成立的那天起,陈海霞就把大部分的心思都放在空巢老人身上。她对空巢老人真爱、真帮,把服务空巢老人当成事业真干。空巢老人们也把她当作自己生活中的“拐棍”、“主心骨”和“亲女儿”,有什么难事首先想到她,让她出主意、想办法。面对朝阳社区刘宣芳老人年老多病,老伴年事已高,儿子儿媳因车祸去世,留下了3个未满十岁的孙子、孙女需要照料的情况,陈海霞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主动与老人结对,每到下班或者周末,她们就轮流来到老人家里,帮忙扫地、洗衣服、擦玻璃、整理床铺,见啥干啥。春夏农忙时节,还动员家里人帮老人到乡下干农活,苦重的活儿都被她们承包了,她把老人当亲人一样看待,力所能及的帮她排忧解难。家住世嘉小区的张兴莲大妈已有79岁高龄,腿脚不便,患有严重的关节炎。不仅要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还要照看患有精神病的小女儿。“平时自己有个小毛小病的还能克服了,唯一让自己担心的就是小女儿的病,一旦复发之后,自己根本控制不了...”说到这时,张大妈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了。在得知情况后,陈海霞组织结对志愿者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定专人来张大妈家看望,为她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保证老人难有所帮、急有所助、病有所救。

    每到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陈海霞总要带领志愿者们来到老人们家中,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等慰问品,为老人们做好健康检查,量血压、听脉搏、测血糖、心肺听诊等,细心的她总是提醒我们的志愿者们要认真做好每项检查,确保尽早发现身体不适。她还特别关心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不仅组织老人们开展扑克、象棋、包粽子比赛等活动,还组织大家猜灯谜、吟诗作赋、对唱歌曲、观看文艺演出等,让老人们在没有子女陪伴的时候也能过一个愉快的节日,体会到节日里团聚的喜悦。

    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之家成立5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200余次,受益老人达300多人。今年以来,陈海霞更是策划了关爱空巢老人“五个一”服务,即:“一周一聊天、一月一服务、一节日一慰问、一季度一讲堂、一年一聚会”的帮扶活动,为空巢、孤寡、高龄、特困老人带来精神慰藉和欢乐,做到了让空巢老人生活有照料、寂寞能排遣、生病得医治、困难有帮助,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家庭、社会的关怀和温暖,让“空巢”变成“暖巢”。

    在帮助空巢老人的同时,陈海霞也将目光聚集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残儿童身上。多年来,她连续组织策划了“情暖孤儿心 开心过六一”、爱心结对“手牵手”幸福家庭“1+1”关爱困境儿童“五个一”(一周一电话、一月一探访、一季度一课堂、一学期一体验、一年一新衣)服务等各类关爱活动。活动中,共动员全旗的50多名志愿者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结对来温暖童心,以爱心来填补困境儿童缺失的亲情陪伴,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树立起生活信心、培养好学习兴趣。

    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一个人做善事,生活就增添一份美丽,两个人做善事,生活就增添两份美丽……,人人都主动热情关爱他人,爱的阳光就会遍撒人间。5年来,她用执着坚持打造了一个亮丽的民生品牌;用真情相助成为了空巢老人和困境儿童的温暖依靠;用大爱情怀扩容了爱心传递。陈海霞五年如一日坚持公益事业的善举,深深地感染、影响和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关爱弱势群体的事业中来,既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各种帮助,又使这种大爱的正能量不断发扬光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