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辛勤耕耘意志坚 桃李飘香心里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8

    

    谢治平,男,中共党员,1970年12月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乌审旗第一中学党支部副书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提起谢治平老师,每个学生家长与同事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25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不图名、不计利,用真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用真情感染着身边的人。在三尺讲台上,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留下满园桃李芳香,工作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数学教学工作中,他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善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对于教学工作十分严苛,可课后对孩子们总是如朋友般交流谈心,为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

    一、善于钻研、成绩突出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样才能满足学生们千奇百怪的好奇心。他明白,在当今教学改革中提出科研兴教,教育兴旗,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老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不息的泉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他追求的境界。他坚持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教学中,他潜心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也会积极了解年轻教师的先进理念。同时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参与学校申报的数学课题研究活动,教学技能不断提高。

    他任教以来,获得多项荣誉。曾多次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市级师德标兵”、“旗级教学能手”、“旗级优秀教师”、“旗级优秀党员”、“市十佳最美劳动者”、旗级“身边好人之党员先锋”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被旗政府认定为“学科带头人”。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市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所带学生在全国数学竞赛中多次获奖,所带班级均分均全旗第一。撰写的论文《从一道例题教学中得到的启示》获内蒙古自治区二等奖;论文《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策略》获得教研成果一等奖,并发表在《速读》杂志上。播种阳光,收获春天,学生才是最好的荣誉证书。2016年他的学生周义函同学在全市中考中拔得头筹。他工作努力,多年来把全部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工作,所带班级总在各级考核中名列前茅,为高中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特别是2000年担任实验班班主任以来,为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多次受到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表扬以及社会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二、真诚敬业、无私奉献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总是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奉献、无私忘我的精神。他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他说到做到,每天早上总是最先来到学校,当好多老师和学生还或是在温暖的被窝,或是在来校的路上时,他早已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为一天紧张而有序的教学工作做上了准备;每天晚上,他的办公室总是校园里那一颗独亮的星星,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或批改作业、或书写教案、或总结工作……不止平时,就连周末和寒暑假他都深入到学生家去,细致的做好家访工作,了解学生的近况。家人都说他卖给学校和学生了,他总是笑呵呵的说:“孩子们的教育是他们一辈子的大事,我一定得引导好他们呀”。学生看到老师如此敬业,也就更加认真地学习。一批批优质生源的输出,使他赢得了学生、家长、学校的赞誉。他勤奋务实、甘于奉献,充分体现了乐业敬业的精神,也因这种精神成为了教师们的楷模。

    三、关爱学生、尽心尽力

    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这个“官”职位虽小,但责任重大。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赢得他们的信赖,在教书的同时达到育人的效果。在管理班级琐碎冗杂的事务中,他深深体会到: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爱心育人,让他们更容易接受。他坚信没有管不了、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乌审旗三中担任58班班主任时,初一刚入学,就发现刘占飞同学品行有些不正,于是抽空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了家,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跟爷爷奶奶生活,爷爷中风,他在家不时就会跟爷爷奶奶动手动脚。知道情况后,谢老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与孩子进行了一次深彻的长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给他讲道理,援引身边众多的例子,告诉他爷爷奶奶生活的不易,要他懂得孝敬长辈。在后来的表现中,谢老师了解到他再也没有对爷爷奶奶有过不敬,还经常扶爷爷走路,帮奶奶干农活儿、家务活儿等。正是谢老师耐心细致的疏导,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知道了要孝敬老人,尊重别人,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孩子。

    同时为了关爱和转变学困生,谢治平老师经常赞助学困生,二十多年来,班里受助的学生多达18人,资助现金累计达10000多元,很多学困生在他的关照下成了他的知心朋友。班里的万慧同学家庭情况特殊,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没有劳动能力,经济困难,在谢老师的帮助下,她于2013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市一中。班里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每当有住校生生病时,他都会亲自送学生就医,为孩子们垫付医药费,为他们送饭送知识,在病房里开设微课堂,督促孩子不能落下每一节课,给他们讲授知识、破解疑难问题。他还会因势利导,在学生中传递爱心。“手拉手,献爱心”、抗灾捐款等活动,班里的孩子一个都不少,人人都奉献着自己的那一份爱心……他所带的班级总是充满温情。

    四、为人师表、以德育人

    谢治平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修养,严于律己,身正为范,注重自身道德修养提升,深受学生爱戴。他得体大方的装扮,文明规范的言行,求实钻研的态度,深厚广博的知识极大的熏陶着他的学生们。他常常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审美认知水平,使他们走向文明规范。此外,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不管是分内的还是分外的,都乐于接收,认真完成,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优秀品格,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谢治平老师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则是那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他用心去教诲学生,以德去培育学生,他无愧于自己的心,更无愧于自己的事业,让他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教书育人的一团火,将自己全部的才华奉献给学生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绽放绚丽的花朵。让“共产党员”的称号在他身上闪闪发光。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