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身边好人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身边好人

43年严谨细致铸就平安敬业电力工人形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8

    李培德,男,汉族,195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乌审旗无定河镇人。197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变电运行、检修、试验等工作,先后担任技术员、变电所副所长、所长等职务,现为乌审旗供电分局输电管理所检修员。

    他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爱岗敬业、热心帮忙的好同志,他是单位学习的典型和楷模,43年来,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乌审电力,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一心扑到电力事业上,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所参与的工作任务无安全事故发生,多次被鄂尔多斯电业局和乌审供电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1957年2月,李培德出生在无定河畔一个人口较多的农村大家庭里,在艰苦岁月的磨砺下,从小铸就了坚毅刚强的性格,一如那缓缓流淌的无定河水,清澈而坚定。他任劳任怨、爱岗敬业,在电力事业上一干就是43年。李培德同志业务娴熟、工作认真,思想积极上进。一提到电力检修,我们往往联想到“危险、技术、严格、细致”等一类词语,而现实中也是如此,检修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与它挂上关系,那就是“消防员”“抢修队”,四季更迭,没日没夜。特别是在事多人少的情况下,检修任务更是繁重,这对每一位检修员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每逢风寒、酷暑、深夜,他总是主动请缨、亲自出马。2014年5月初夏的一天,李培德所在班组接到工作任务,负责检修巴图湾变电站一二次供电设备,此时正逢高峰度夏期间,农业用电量暴增,时间紧任务重,检修保电就是命令,他带领班组成员立即准备检修设备和工具,驱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由于参加检修人员较多,需要一定时间磨合熟悉,但时间已不允许,面对特殊情况和诸多困难,作为班长的李培德没有退缩,他带领成员不待安顿停当,一下车就组织部署检修工作,马不停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可惜天公不作美,就在检修高压设备的紧要关头,滴滴答答下起了雨,眼前的世界被封锁在密如珠网的雨帘中,远远望去街道楼房都沉浸一片雨雾里。出于安全考虑和工作要求,李培德站在风雨中任凭雨滴打湿了衣服,他目光更加坚毅,不停不等,坚持指挥班组成员按照“工作票”规定程序完成操作工作,为了广大农牧户及早通电,随即带领班组由户外转移到室内,继续开展室内设备检修,通过室内外不停歇“连续作战”,检修时间由过去的3小时缩短至2小时,为抗旱保电赢得了宝贵时间。

    李培德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总是以自己的行动默默地带领着、影响着、团结着班里其他同志,关心爱护全体班员,事事带头,脏活累活抢着干,身体不适也带病工作,执行上级要求不打折扣、不讲回报,对待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全体检修人员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顶酷暑、战热浪、废寝忘食,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这就是电力工人,他们用义无反顾的豪情,将困难担当创建中的电力事业,像初春的田野微风拂过,到处生机勃勃;电力人,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奋力开拓播散希望的种子,等待秋的收获。

    2015年隆冬时节,无定河镇小石砭变电站35KV出线断路器故障跳闸,直接导致多条10KV线路无法供电,严重影响几个村社农牧户的用电和取暖。从输电管理所驱车到小石砭变电站开始工作已是午夜12点,气温已降到零下二十多度,光秃秃的树枝在狂风怒吼中战栗,月亮也怕冷似的躲进了厚厚的云层里。站在故障断路器上工作,刺骨的寒风侵入骨头,让人直打寒颤,但李培德始终咬牙一直坚持到工作结束。检修结束时已是凌晨3点半,此时,他的双脚已经被冻的麻木了,过了好长时间才能站立起来,手指也僵硬弯曲,继而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但想到工作任务已安全顺利完成,顿时感到心里热呼呼的,仿佛寒冬已然离去,而春天,正以它娇俏的姿态缓缓而来。

作为一名检修工,光有吃苦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拥有过硬的技术。面对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的需要,李培德迎难而上,结合实际,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在学习中干好工作,很早就成为检修专业的技术骨干和行家里手,并且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了多项职业技能鉴定。

    李培德是一个忠厚老实、埋头奉献的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而对待成绩,总是沉默不语。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做的工作其实都很平凡也很普通的,我们班的其他同志也都是这样做的,大家都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但既然吃上了这碗电力饭,就要无怨无悔的奉献,尽自己的能力为企业效力,这就是我的心愿”。在领导的眼里,他是一个恪守职责的优秀员工;在同事们眼里,他是一个拼搏奋斗的示范榜样;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好兄长。工作之余,他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他总是变着花样地给母亲做可口的饭菜,母亲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他都牢记于心;天冷了,他会第一时间叮嘱母亲加衣服,天暖了,他会陪着母亲去广场上晒太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大不如前,每当工作结束回家后,总是腰酸背痛、满身疲惫。但这些他从未吭声,更没有向组织提要求,他就是这样,心中装着的只有他人,没有自己;心中装着的只有大局,没有小家。

    几十载真情奉献,几十载无悔岁月,几十载安全工作。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一个人努力工作一天也不难,难能可贵的是持之以恒、43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他说:“我只是踏踏实实做好了本职工作,一个电力工人就应如此,一个共产党员本该这样……只要工作需要,我仍然会出现在第一线……”,他就是平安敬业电力工人形象的缩影。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