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乌审旗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31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乌审旗志愿者协会带领各级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进绿色和谐文明乌审建设的重要力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1. 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2011年3月18日,文明办牵头组织成立了乌审旗志愿者协会协会下设青年、巾帼、红十字会、残联、科普等五个子协会2个志愿者协会分会,8支志愿服务团队,公开招募书面注册志愿者12000余名,网上登记注册8045名,组织召开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乌审旗志愿者协会章程(草案)》、《乌审旗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乌审旗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制定出台了《乌审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志愿者管理

二、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两年来,协会坚持以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为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扩大了志愿服务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加对各类志愿者的评选表彰力度,共表彰奖励了8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8名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2011年文明办、委组织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交通路口和广场发放《绿色乌审因你而文明》公民文明礼仪手册2万余册积极营造氛围,提高了市民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度;文明办协调宣传、文化、卫生、科技、司法等部门开展了理论、道德、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六进文明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向农牧民发放文明礼仪、卫生等方面资料5万余册,并进行了义诊、技能培训有效调动了农牧民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旗残联、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在全旗广泛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助残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及其家庭开展医疗保健、技术培训、心理咨询和日常生活照料等服务,结合红红火火过大年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深入社区、福利院等地,慰问帮助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残疾人。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000多人参加,为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3000余人次局牵头深入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工地、企业向农民工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向农牧民工赠送法律图书10000余册由人局、团委等单位在沙尔利格小学组织开展了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牧民工子女志愿活动,捐赠的百元爱心款统一购买成画板、水彩笔、蒙汉字典等学生们急需的物品,共有40名农牧民工子女出席了活动体验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嘎鲁图镇开展了平安和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解忧解困小组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有效解决了各社区空巢老人、特困家庭的帮扶问题,成为社区居民诉衷肠、解疑难的好帮手旗妇联组织开展了文明和谐家庭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巾帼维权志愿服务队、妇女之家建设志愿服务队等13支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先争优促和谐家政服务和慰问、植绿护绿等活动368场次,320余名巾帼志愿者直接参加了相关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给农牧民妇女送去就业岗位178个,参与群众近4000人旗交通局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家庭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500余份,组织交通管理协勤、志愿者,协助执勤交警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并对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旗执法局、交管大队对200余名创城志愿者进行强化培训,深入到大街小巷,参与一线管理,对违法违章、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及时纠正,并对机非不分、乱闯红黄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委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开展乌审旗纪念建党90周年暨鄂尔多斯撤盟设市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全市第五届老年原生态文艺汇演颁奖晚会和朵日纳杯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各类大型社会志愿服务活动10多次有效扩大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知晓度,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2012年,以提升市民素质和地区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以旗委常委、宣传部长为总队长,旗文明办主任、副主任为副队长,志愿服务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和各苏木镇、旗直各单位、各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各学校组织成立的旗直大队和苏木镇大队等分队。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广泛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植树造林等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旗文明办会同旗委宣传部、园林绿化局、爱卫办联合举办了三城联创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并为聘请595名三城联创义务监督员和志愿者发放袖章及聘书文明办和委联合开展了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美好家园倡议和签名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团委联合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组织28名学生和10名青年教师到综合社会福利院开展了以关爱老人,温暖社会为主题的慰问活动。老人们表演了舞蹈、歌曲、诗歌朗诵等文艺节目,并老人们居住的房间,帮他们叠被、打扫卫生使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清洁绿色家园活动,到嘎鲁图镇一马路南垃圾处理厂,帮助清洁工清理垃圾;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第五届中国·萨拉乌苏民间艺术节暨首届中国乌审马头琴艺术节、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区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现场会、2012鄂尔多斯国际户外越野挑战赛乌审旗分站赛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全旗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送服务活动,给农牧民发放图书、脸盆、被套、围裙、毛巾等物品,宣传推广文明礼仪、交通法律法规、优生优育、维权等相关知识和科技、病虫害防治、种养殖等实用技术,并为农牧民带健康检查、公益电影放映乌兰牧骑文艺演出等服务项目

二是广泛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办、团委、交管大队、消防大队、环保局、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以及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部门清明节期间联合开展了清明祭扫和发放文明祭祀、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单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为革命烈士祭扫墓碑、清洁园内卫生和发放宣传单,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现代文明祭祀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祭祀新风尚举办乌审旗百日消夏广场文化活动82场次,有力推动了全旗文化志愿服务的开展

    三是广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旗委办、政府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2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动员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行动起来,结合防沙固沙工程和保护母亲河三八绿色工程等活动,积极参与关爱自然宣传、植树植绿、养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各部门、各中小学校组织干部职工、师生踊跃投入到义务植树的热潮当中,38名副县级领导积极带队参加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截止目前全旗完成生态建设任务50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35万株,参加人数达59000多人(乌其日乐、吴茜)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