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乌审旗:弘扬雷锋精神主旋律 唱响志愿服务战“疫”歌

作者:边良 陈亮 谷越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春暖花开,疫情防控迎来胜利曙光,令人精神振奋。在这场全民共同战疫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乌审旗这座小城的守护者,他们在寒风中登记人员出入信息,他们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药,他们多方奔走筹集防疫物资……街头巷尾中、乡间阡陌处,都留下了他们坚定而温暖的背影。他们,就是乌审志愿者。让我们走进志愿者群体,听他们讲述抗“疫”故事,感受在乌审大地上传承不断的雷锋精神。

乌审召镇“战疫”青年突击队合影

大学生志愿者——“甘当疫情防控的螺丝钉”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愿意去做一颗贡献的钉子。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只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凝聚起一股强劲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打败这可怕的病毒!”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蒙古学学院2017级学生鄂力毕格如是说。疫情爆发后,他看到基层干部既要摸排村民情况、又要看护重点对象,既要管控交通出行、又要服务困难群体,很多干部经常要加班加点、非常辛苦,便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接过基层干部手中的防疫知识宣传棒。每天早晨,他开着流动宣传车到全镇各个区域宣传疫情防控信息,遇到嘎查村中的宣传栏,他便下车粘贴防控知识宣传海报;遇到不带口罩出去采购的农牧民,他立刻下车耐心劝阻。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力量构筑起农牧民健康防线。

在乌审旗,像鄂力毕格这样主动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服务内容从疫情防控点宣传,扩展到协助排查、值班值守。

志愿者详细查看居民信息登记卡

党员志愿者——“我报名,我是共产党员!”

“看到你们年三十就开始忙了,我能不能帮上什么忙?苦活累活我都可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乌审旗嘎鲁镇沙沙滩村村民冯振权主动联系村干部要求参与防疫工作。当得知嘎鲁图镇招募志愿者时,冯振权又一次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人调侃他当下这么紧张干嘛还要去折腾,他回应道“疫情蔓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1月30日开始,冯振权和新时代流动宣传小分队成员们一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拉着音响,拿着话筒,在寒风中走村入户普及着科学防疫知识。又得知,嘎鲁图镇需要志愿者赴堵卡点抗疫第一线防控疫情时,他没有一丝犹豫,主动请缨:“我报名,我是共产党员!”

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冯振权就一直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宣传、摸排、登记、检查,他的服务内容在变,但是他为民服务的心始终没变。在冯振权的带领下,很多居民也纷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疫情发生以来,在乌审旗各社区、苏木镇、嘎查村,到处都可见到共产党员志愿者,他们化身为宣传员、登记员、巡逻员、消毒员、联络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浩勒报吉村志愿服务队合影

农牧民志愿者——“我要将父辈互帮互助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在村委发出抗击疫情动员令时,她已经带着儿子主动奔赴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年过六旬的她积极组织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的防控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她是乌审旗浩勒报吉村的村民方秀兰,因为乐于助人,被村民亲切的称为“胖大姐”。方秀兰是乌审旗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志愿服务队成员全部由村里农牧民组成。此次疫情防控,她带领浩勒报吉村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制作应急口罩、清理环境卫生。遇到为重点疫区回来的隔离人员送菜、测量体温等危险系数高的工作时,她和儿子则主动承担,尽量不让其他志愿者参与。

“我现在做的这些,像建立爱心救助站、给残疾人和五保户送吃的和穿的这些事情,都是受我父母的影响,他们虽然生活艰苦,但是经常帮助村里有困难的人,现在我领着我儿子做志愿服务,就是希望能把互帮互助这个接力棒,传给我的下一代。”方秀兰说。在方秀兰的带领下,浩勒报吉村200多名村民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他们有的守在村口处排查劝阻外来人员,有的在村里张贴宣传标语,有的则负责消毒工作,他们为疫情防控增添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恩泽惠民公益协会为“抗疫”一线值班工作人员送去爱心物品

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2月2日开始,朝阳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赴鄂尔多斯机场、南丁社区亿和小区、朝阳社区中天丽府南巷卡点参与联防联控保障工作,协助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检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车队50辆汽车运营车和私家车、200名司机随时待命,听从指挥部调度使用,我们随时可以投入防控第一线。”爱心车队队长罗娥说。

主动捐赠、积极动员、上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在组织全体志愿者捐助物资的同时,积极发动爱心商家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募捐,并在第一时间将筹集到的爱心物资后送到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去哪里”是他们最坚定的决心。截至目前,恩泽惠民公益协会、爱心车队、阳光志愿者协会、朝阳志愿者协会等多家专业服务组织累计有志愿者3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10000小时,捐赠物资6000多元。

志愿者关心帮助奋战在武汉“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郭小兵家属

疫情发生以来,乌审旗迅速发出号召,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不求利益回报、不惧疫情、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以无数个“一己之力”缓解了疫情防控一线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的难题,用爱心与责任谱写了一曲志愿服务战“疫”之歌。(边良 陈亮 谷越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