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鄂尔多斯乌审旗:文明实践助脱贫 志愿服务“连心桥”

作者:李文慧 来源:乌审召镇 发布时间:2020-04-16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以“文明实践+脱贫”为路径,将深化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文明实践逐步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连心桥”,实现了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的“双丰收”。

志愿服务队平整田地

春光明媚,大地暖和。走在乌审召镇乌审召嘎查的田间地头,可以看到,农牧民们已经拾掇田地,以备春耕。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正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生产画卷。

在乌审召嘎查脱贫户敖特根巴图家,“牧区大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有条不紊地翻耕土壤、平整田地、施撒化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繁忙景象。

哒嗒嗒……拖拉机挂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大“铁牛”驶过之处,层层“泥浪”翻滚,没过多久,一大片农田被翻整一新。

“最近天气逐渐暖和起来,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始播种了,我们家就我一个人,缺少劳动力,耕地还没有翻整,我真是很着急,没想到一大早志愿者们就来到我家帮忙。人多力量大,一会儿功夫20多亩的地就全部翻整完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太感谢志愿者们了!脱贫户敖特根巴图高兴的说。

志愿者们和敖特根巴图计划今年的生产目标

敖特根巴图是乌审召嘎查乌审召牧业社的一位牧民,2015年底被识别为贫困户以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党和政府给予的扶持和关爱让他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此次的春耕服务,无疑为他送上了一场“及时雨”。

忙碌过后,志愿者们又和敖特根巴图聊起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我们的志愿者奔赴田间地头,奋战在春耕生产一线,帮助制定生产计划,提供春耕生产服务,解决春耕备耕急需,助推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志愿者娜仁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牧区大寨志愿服务队是由乌审召嘎查“两委”及监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小队长、包社干部、党员代表、模范妇女代表、牧民代表、护林员等共同组成的一支综合志愿服务队,自春耕开始,已免费帮助乌审召嘎查的7户贫困户进行土地耕整、掏羊粪拌羊粪、设置风障等春耕生产服务,促进增产增收,并提供免费的种子、化肥,帮助贫困户减少支出。此外,他们还帮助嘎查其他农牧民进行春耕物资运送,向农牧民宣传惠农政策,开设“田间课堂”,“零距离”为农牧民进行农机技术指导,保证农牧民不误农时,不缺物资。初步统计,已开展农机技术指导10余次。

乌审召嘎查牧区大寨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合影

“牧区大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全嘎查今年春耕生产出现了少见的进度快、质量好的喜人局面,为促进农牧民稳步增收、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文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