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陈佳宏家庭:以训治家 让文明之树常青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第三届乌审旗文明家庭

        陈佳宏、王文霞家庭,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呼热胡社区,家庭成员4人,2020年获评“第三届乌审旗文明家庭”。

“读书修身、诚信为人、和善交友、孝悌齐家、忠廉报国”是陈氏家族一直遵循的治家之道,恪守家训的陈佳宏家庭一直是社区幸福文明的典范。

全家福

诚信做人,德行教育这个家庭的根本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的确如此。陈佳宏家庭与其他幸福家庭也无他样,普通而平凡。如若说优于他人,那就是这样的幸福,不止荡漾在家人心中,也羡慕在别人眼里。陈佳宏出生农村家庭,在他记事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教育孩子严格有爱、待人接物和蔼可亲、为人处世公道正直,深受村里人的尊敬。长大后的陈佳宏兄弟俩把祖辈的言行处事总结凝练形成“读书修身、诚信为人、和善交友、孝悌齐家、忠廉报国”为主要内容的《陈氏家训》,用来约束和鞭策家庭成员。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许多父母对孩子的企盼和期望,但在70年代的中国农村,刚解决温饱问题,一年能有件新衣服穿便是很知足的事情,让娃上学是很奢侈的了。但陈佳宏兄妹仨是幸运的,他们有一对高瞻远瞩的父母,爸爸斩钉截铁的一句“只要你们有本事,考到哪里就供到哪里”让陈家弟兄俩跳出农门,吃上了公家饭,成了村里人鞭策自家孩子好学上进的典型。成家后的陈家兄妹传承父母的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孩子的第一标准,在注重孩子学习的同时,广泛培养健康兴趣,他、弟弟的儿子先后考入鄂尔多斯市一中,2017年陈佳宏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入985大学。

诚实守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工作生活中陈佳宏始终信奉诚实守信的人生信条,对党忠诚、对人实诚。家里门外与人交往以诚相待,做事以信取人,从来没有给外人留下虚头巴脑的赖印象。

幸福的陈氏大家庭

和谐友爱,孝悌为先是这个家庭的家风

和谐的家庭、邻里关系是文明的重要标尺。俗话说:家庭能抗得过暴风骤雨,但经不起柴米油盐。可是在陈佳宏家里父母慈爱、兄弟和睦、妯娌友善。兄妹三人各自成家已有二十多年,至今没分家,却从没有因为钱财而计较过。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千年的邻居顶房头”,无论身居农村还是城里,陈氏一家与邻居相处特别融洽。但凡他家里人回农村,老邻居争相邀请。深受父母影响,陈家兄妹视邻里如亲人,邻居关系看的比金子还贵。

百善孝为先。从小受家庭的影响,陈佳宏兄妹几个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为父母分忧、孝顺爷爷奶奶。作为家里的长子,十来岁的他已学会做饭,只要他在家劳动回来的父母总能吃上热乎饭。平时放学回家做完功课就帮爸妈锄地、看护牲口,还引导弟弟妹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2005年,为方便照顾父母,兄妹仨将老人从农村搬到乌审旗里。十几年过去了,虽然老人和几个孩子分门别户,但每天都会陪老人吃午饭,一大家子人尽享天伦之乐。老人家里的一切开支儿女、媳妇女婿争先恐后支付,每年定期为他们健康体检,时不时还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如今已经年逾古稀的双亲依然身体健硕、幸福感终日写满笑脸。

研习书法的陈佳宏

爱岗敬业,温良上进是这个家庭长辈的垂范

怀着感恩的心做好本职。陈家两兄弟家四个人都是吃“公家饭”的,多年来,他和弟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妻子和弟媳妇也在各自岗位上勤勉工作。他本人多次被评为旗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全区农牧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弟弟被授予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全旗优秀驻村干部、弟媳也多次获评旗级“三八红旗手”、市旗两级优秀教师,全旗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妹妹同样被市旗人寿保险系统评为优秀主管、业务精英,今年,妹妹还庄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文明行为的养成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为了让孩子紧跟时代从小树立文明理念,传承好家训,陈佳宏特别注重用日常事件引导晚辈,以现身说法教育孩子遵守交规、不乱扔垃圾、不踩踏绿植、爱护花鸟、不讲脏话等等。工作之外他将业余生活过成了诗,每天坚持早起,寒暑易节从未间断,踏着清风听着蝉鸣晨练在公园,下班后独处书房赏文品茗,精进书法,少了世俗的人际应酬,多了生活的恬淡雅致。付出终归有回报,这些年他收获了不少小惊喜,散文作品多次获奖并见诸网络刊物,书法作品也小奖不断。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陈佳宏一家以“陈氏家训”为准则,身体力行以“孝”为先、以“和”为贵、以“德”为本、以“学”为上,长辈们通情达理、孩子们温良上进,共同培植了文明幸福之家。(乌审旗文明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