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宣传阐释 | 文明家庭创建——乌审旗第四届文明家庭巴特尔家庭:以爱守家 以德立家 以善兴家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打卡”文明家庭10个好习惯,你家有几个?

习惯三:文明出行

无论在交通场站还是公共场馆要排队守秩序,待人要礼貌,严守“一米线”安全,不拥挤,文明习惯的养成从学会排队守序开始。

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有这样一户人家,只要当地人一提及,无不知晓,他们就是巴特尔一家。夫妻二人孝顺老人科学教子、邻里和睦,全家人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家庭中充满着温馨与祥和。他们用生活中平凡的事、点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尊老爱幼 家庭和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巴特尔和妻子宝迪格日乐是地地道道的农牧民,在陶尔庙嘎查,只要提起他们夫妇俩,大家无不交口称赞,说他们是真正的“大孝子”。巴特尔的母亲因脑出血导致脑梗,生活失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靠人照料。为了母亲的健康他们需要每天给洗澡,到了冬季,由于穿得比较厚,又怕把母亲冻着,洗澡更难了,每次给母亲洗完澡,夫妻两的身上也湿透了。母亲如果不小心大小便失禁,他们会及时用热水擦洗干净,换上干净的内衣裤。在全力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同时,他们还特别重视母亲的心理健康,时常陪着母亲聊天逗她开心在照顾母亲之余,巴特尔还为患有骨质增生父亲四处问询治疗老年骨质增生的方法,每打听到一个“土方”,他都会仔细询问有没有副作用后,才小心地给父亲治疗。在他的坚持下,父亲的腿也一日比一日好起来了

以德育人 重视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巴特尔夫妇育有一儿一女,他们始终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再忙也要抽时间陪伴孩子一方面他们经常与孩子交流沟通,努力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把培养他们的人生观、价值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讲究方法和技巧,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合理、科学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他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做出榜样,巴特尔夫妇经常教育儿女要珍惜一菜一饭,在们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他们所有家庭成员每天都有计划有目标的进行学习他们的教育和良好学习氛围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在学习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邻里和睦 热情友善

远亲不如近邻。巴特尔夫妇与邻里亲密和睦,团结友爱,每次看见邻居有困难,他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使大家倍感温暖有一次邻居家的小孩夜里发高烧,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和奶奶,年迈的爷爷奶奶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求助巴特尔巴特尔二话不说穿好衣服连夜带着孩子奔医院,挂号、找医生、输液看护,忙前忙后一整夜直到孩子病情稳定后他才离开。巴特尔就是这样用热情和友爱,感动着身边的邻里。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我们家的家风。它使我们这个平凡普通的家庭平安地走过了无数风雨岁月,也使得我们每个家庭成员在家庭、社会中活出了品德、活出了精神、活出了人性中的最高品质,我们要把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巴特尔说。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