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图克镇:以“雷锋精神”绘时代文明美好画卷

作者:杜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60年来,雷锋精神陪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奋进。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也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坚持服务农牧(民群众,化身一缕阳光投射进人们心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图为“春风三月暖 雷锋精神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初春的第一缕阳光升起,有一群红马甲已经镇区商业广场上忙碌开来。3月5日上午,图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镇团委、镇工会、中天合创能源化工分公司共同开展“春风三月暖 雷锋精神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分别设置了普法宣传、爱心义诊、公益义捐、免费照相和无偿清洗眼镜等志愿服务项目,把志愿服务与群众所需所盼结合,让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惠民利。

近年来,乌审旗图克镇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百姓需求“应”服务项目“聚”、阵地资源“融”为工作目标,丰富拓展群众参与学雷锋活动平台,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

服务群众,传承雷锋精神。2022年12月份以来,为适应疫情防控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图克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高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吸纳24名医务人员志愿者和289名镇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农牧民志愿者等力量,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12支。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村民微信群等途径,走访慰问3540户农牧民,全面摸排重点群体、特殊需求,落实送医送药、代买代购、关爱照料、宣传引导等关键举措,共计送医送药864份,惠及群众近1万人,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64件,主动协助24人就医转诊,用实际行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暖心”服务小分队成员们又再次走到田间地头,来 到群众身边,协调春耕物资、宣传惠农政策、传递致富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牧民抢农时、抓春耕、促生产,以“志愿红”护航“春耕绿”。

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送春联”活动

图克镇利用“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模式,把“群众想要”和“我们能做”相结合,实现了志愿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坚持党群、干群联动模式,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民生帮扶、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项目,奏响实践乐章。室外艳阳高照,室内书声琅琅。每年寒暑假,就到了图克镇各嘎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假期爱心课堂”人气最旺的时候。为解决城乡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丰富儿童的暑期生活,图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邀请返乡大学生、本地教师、退休教师等社会力量进村、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爱心课堂”秉承着公益性原则,不仅认真规划学习时间,更为孩子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场所、各类文具用品,通过开展作业辅导、课外阅读、防溺水安全宣传等志愿服务,以”兼“管”又“教”的方式,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城乡儿童在这里学习文化知识,度过轻松愉快的假期。

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课堂”

图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打造美好图克”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12支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融入生活、常态长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实现广覆盖、能落地、可推广、有实效。净城洁绿志愿服务队在商业集聚区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洁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巾帼芳华志愿服务队走到妇女群众身边,让她们随时随地能够找到身边的“娘家人”;敬老助幼志愿服务队为老人们共度重阳节,以实际行动给老人们送去温馨、奉献爱心;兽医志愿服务队不定期深入农牧民家中开展细毛羊双羔培育、肉牛冷配、无补偿做牲畜手术、诊断牲畜病例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畜牧服务的“最后一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学雷锋在农牧民群众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整合资源,开创实践阵地。如何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如何让宣讲冒热气、接地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图克镇创新方式方法,组织“草原轻骑兵”“马背宣讲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力量,依托“草原党校”“草原书屋”“青年爱里”等实践阵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图为马背宣讲小分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以来,图克镇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有标准”要求,在现有民族文化展厅、内蒙古图书分馆、蒙古志书馆等各实践站点、活动场地基础上,对现有的文化站、党员活动室、草原书屋等各类阵地资源进行整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筹使用,协同运行同时盘活融合多处资源,不断挖掘辖区条件成熟、配套设施完善、服务资源丰富的各类场馆如党群便民服务大厅、“草原党校”、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中,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基地”,推动全镇搭建起“志愿队伍+阵地资源”的文明实践体系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推动“志愿服务人人参与,雷锋精神代代传承”,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图克,一场场从上到下、从老到幼、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到乡村,永不停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接力绵绵进行。以雷锋精神指引,用向善力量凝聚,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浓氛围中,这座美好小城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呈现着一道道风景、践行着一件件承诺、传递着一缕缕清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