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文明村镇创建——自治区文明村陶尔庙嘎查:文明乡风催开幸福之花

作者:哈布日 武学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

陶尔庙嘎查隶属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距乌审旗嘎鲁图镇17公里,幅员面积482平方公里辖区内既有芳草如茵的美丽草原,又有开阔坦荡的波状高原既有碧波荡漾的陶日木湖又有历史悠久的陶日木庙近年来,陶尔庙嘎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区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殊荣

图为陶尔庙嘎查蒙医博物馆内景

一、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文明村镇创建

陶尔庙嘎查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陶尔庙嘎查依托良好的人文历史渊源和厚重的原生态民俗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功能,为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性交往交流活动。2022年以来,开展宣传活动64次,组织各类文体娱乐活动24场。同时,以“五畜”文化为亮点,培育打造“五畜”文化户,将“五畜”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合起来,建成文化教育基地。目前,“五畜”文化户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探路者,旅游收入达20万元。

图为陶尔庙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

二、建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陶尔庙嘎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守护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增强了嘎查村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目前,已建成集养老、养生、医疗、办公、休闲于一体的养生基地。其中新建敬老院554.2平方米,养生馆641.5平方米,办公场所422.62平方米,多功能会议室370平方米,蒙医博物馆300平方米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养老、就医等条件,打通了密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为陶尔庙嘎查绿色光伏发电产业

三、依托本地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这里坐落着世界第一大气田-苏里格气田是中国目前陆上最大的整装气田,探明储量6025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6亿吨的大油田,由于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因而苏里格气田成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气源。此外,还有中国西部最大种苗基地“苏里格苗圃13000多公顷的自然生态植物包括芨芨草、沙地柏、小叶鼠李等。其中小叶鼠李最为珍贵,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陶尔庙嘎查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实现一村带三村、团结互助、抱团发展,2022年带动集体经济创收59万元每户人均收入23000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图为陶尔庙嘎查荣誉展

四、深化乡村治理,倡导移风易俗

近年来,陶尔庙嘎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民主法治宣传教育,并不断完善嘎查村规民约,将道德规范纳入村规民约,以“自治、法治、德治”引领嘎查治理。广泛开展以弘扬讲文明、讲道德和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树立文明礼貌意识,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摒弃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坚决遏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的思想和行为,切实形成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通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如今的陶尔庙嘎查在集体经济、人居环境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陶尔庙将继续推进文明村镇共建共享,为乡风文明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凝聚起新时代嘎查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