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党建引领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作者:张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带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所八站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宣”字入手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宣”字入手,搭建“流动课堂”。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乌兰陶勒盖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用好宣传展板、草原书屋、理论宣讲室等阵地,依托“初心小分队”力量入户宣讲,提高理论宣讲的渗透度,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遍每个角落,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质、有声、更有效。通过“吉祥乌兰陶勒盖”微信公众平台增设“【每日一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学”栏目,把阵地搬上“互联网”,借助村社微信群和“村村响”大喇叭定期推送、广播理论文章、政策解读,增强理论宣讲的影响力。同时,根据群众需求设置“点单”宣讲和“方言”宣讲同步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宣讲走进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因时、因地、因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打造接地气、冒热气的“流动课堂”,截止目前共组建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200余次。

以“兑”为突破 开展积分兑换活动 

以“”为突破,激发“志愿力量”。为了激励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激发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乌兰陶勒盖镇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和诉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定“文明团结超市”积分兑换方案,积分由基础分、嘉奖分和处罚分组成,包含自治、德治、法治三方面,将美丽嘎查村建设、文明家庭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纳入积分体系,每年开展1-2次积分兑换活动,让爱心得到双向“循环”,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

谈起“文明团结超市”带来的实惠,巴音高勒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布音朝格感叹道:“自从成立了‘文明团结超市’,嘎查里每次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都会给志愿者们发放积分卡,不同面额的积分卡可以在文明团结超市里兑换不同价值的生活用品,明显感觉到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有所提高。”

在“助”上发力 开展入户助洁活动 

在“助”上发力,营造良好氛围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乌兰陶勒盖镇先后组建“一面旗”党员志愿服务队、“她力量”巾帼志愿服务队、“星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靠得住、用得好”的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制作文明实践“明白卡”,按照“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定期面向社会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镇上下联动、全域覆盖、高效运转的志愿者服务体系。依托“我们的节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契机常态化开展各类型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树新时代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聚焦重点人群,针对高龄、失能、独居、空巢老人,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以助餐、助医、助洁、助行、助乐、助急、助防诈及常态化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近200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全镇上下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