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春风绿河畔|乌审旗无定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达古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2022年,无定河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时代正能量,培育文明新风尚,为把“无定河流域打造成黄河流域发展样板区、第三产业发展新高地”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强化思想引领,厚植道德沃土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示范引领机制,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培育选树了一大批群众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幸福无定河”微信公众号开设【两抓两提升·榜样引领】专栏专题报道,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见贤思齐的风尚、创设从善如流的氛围,不断构筑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高地。2022年,1人被评为乌审旗“身边好人”、2人被评为第五届乌审旗新乡贤1户家庭被评为乌审旗第四届乌审旗文明家庭、2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十星级文明户”,红进滩村、大石砭村、小石砭村3个村被评为乌审旗第十届乌审旗文明村镇、河南社区被评为第十届乌审旗文明社区、乌审旗河南学校和乌审旗无定河小学2所学校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文明校园、1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五好家庭”、1人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十佳返乡创业者、2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乡村振兴产业示范户”、1户家庭被评为2022年度乌审旗“绿色庭院”,共有17个家庭和个人被评为乌审旗第六届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获奖人员参加乌审旗第六届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晚会

深化文明创建,擦亮城市底色
  阵阵文明风,满目和谐景。无定河镇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理念,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坚持常态管理和长效巩固共同促进的工作方式,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2年,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加强对镇区、乡村道路、庭前院后村容村貌的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河道治理140公里,整改“四乱”问题100余处,镇村两级河长巡河1488人次,河湖治理成效显著;常态化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将每月25日定为无定河镇全民清洁日,组织各村、社区全面清除农户房前屋后、入户通道和村主干道路沿线存量垃圾,生活污水、垃圾、城镇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村容村貌有效提升;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村镇创建取得突破,包日陶勒盖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生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干部作风、农牧民民风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扎实提高。

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无定河镇“全民清洁日”

聚力文明实践,培育文明新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无定河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重要作用,依托全镇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高标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建立农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打造农村志愿服务品牌,联合无定河镇“红色蒲公英”宣讲队,深入开展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有效解决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健康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正在营业中

关爱未成年人,护航健康成长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导向、养成良好品德。严格按照文明校园“六好”标准,2所学校被评选旗级文明校园;深化拓展“绿书签”护苗行动、家风故事分享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等实践活动20余次,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20余场次,扣好未成年人人生第一粒扣子;规范运行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开展督查指导和绩效评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志愿者走进无定河镇幼儿园开展“护苗2022 绿书签进校园”活动

文明花开时,幸福已满乡。如今,文明的徐徐清风,轻抚着无定河的每个角落,持续推动着社会文明进步,正在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