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穆迪格的孝道人生

作者:杨潇 赵宝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2

   她,自从进入这个家门之后,就一直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和瘫痪的丈夫四哥,十三年暑去寒来,从来不说一句累,从来不喊一声苦。

   她,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牧家妇女,却向我们传递着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她,就是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一位普通的妇女——穆迪格,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牧区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展示了一个牧区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孝老爱亲,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担

   13年前,年仅19岁的穆迪格嫁入了现在的家。这个家里,除了有一个能够和他相依相守的丈夫外,还有一位年过70的婆婆,和一个常年瘫痪在床的哥哥。为了赚钱养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大小事情都落在了穆迪格一个人的肩上。年轻的她,柔弱的肩膀,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乐观的面对,无悔的坚持。自结婚之日起就开始照料这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那时候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既然嫁到了他们家,就有责任来照顾他们。”穆迪格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她心中,丈夫的家人就是她的家人,照顾丈夫的家人就是她的责任。四哥因为小时候患有关节炎一直瘫痪在床,曾经有一段时间连生活都没办法自理。有一次,四哥大小便失禁,为了不使四哥身体受委屈,她毫不害羞地替四伯换内裤,并把该洗的衣服洗掉。这么多年来,她对自己的婆婆就如同亲娘一样,悉心侍奉,嘘寒问暖,因此,婆婆对她有了深厚的感情,有了强烈的依赖,有一次穆迪格下地里干活儿,到了傍晚还没有回来,正逢下着雨,婆婆有些担心便拄着拐杖出去寻儿媳妇,待穆迪格回家时见婆婆跌倒在路上,心里又是着急,又是感动。“只要半天听不到媳妇说话,看不到媳妇的影子,心里就有些牵挂,就好像身边少了什么人似的。”婆婆这样告诉记者,也这样告诉所有身边的人,她离不开这个好儿媳。

   和谐邻里,她用真诚之心去对待别人

   穆迪格就好像是个小太阳,照耀着身边每一个人。对家人,她献出所有的爱,对邻居,她倾其所有真诚。每当左邻右舍遇到了啥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助做饭;下雨天,她淋着雨把邻居家还在草场上的羊往回赶,晴天里,她晒完自己的粮食顾不上歇会儿就忙着去帮别人……“远亲不如近邻啊,穆迪格是我们全嘎查人的好邻居。”说起穆迪格,嘎查里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作为一个媳妇,穆迪格照顾家里的两位“老人”整整十三年,谁说“各人只扫门前雪,不管人家瓦上霜”,作为邻居,穆迪格总是想着邻居,帮衬着邻居,她通过最最朴实的行为、最最真挚的内心,将为人之孝道、做人之美德诠释的淋漓尽致。因为她,她们简单的一家过的其乐融融,幸福无比,其家庭还被乌兰陶勒盖镇评为“美丽庭院”和“美丽村民”, 因为她,巴音希利嘎查这个小村,也变得那么动人,那么亲切。(杨潇 赵宝亮)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