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孟子拖:用汗水成就梦想的农村“女汉子”

作者:赵春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孟子拖和她的蔬菜大棚)

   一位农村妇女,白手起家,近二十年勤勤恳恳,不分昼夜,尽管上天对她的考验太多,但她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奋斗努力,成就了她不甘贫穷落后、追逐飞黄腾达的梦想,也造就了一个不畏困难、勇挑重担的农村“女汉子”。她就是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民孟子拖。

   孟子拖,女,出生于1964年3月,初中文化,中共党员,嘎鲁图镇沙沙滩村人。她出身贫寒,父亲早逝,除了母亲,家中还有同母异父的几个哥姐,位处最小的她处处受到父母、哥姐的疼爱。虽说多受娇惯,可天生聪颖懂事的她从小就有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她是个幸运儿,在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年代,女孩上学都难,她却凭借继父和母亲的辛勤劳作和对她的偏袒,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学业。

   不甘贫穷,立志创业

   1978年初中毕业以后,孟子拖回乡担任了沙沙滩村会计。眼看同伴们个个离开贫瘠的土地,踏上了梦中的乌审县城,有的当了教员,有的进了企业,有的自立门户当起了小老板,工作都算稳定,村民纷纷称赞。这让待在农村的孟子拖十分焦急,强忍着每天与父母过着靠野菜添饱肚子的生活,默默发誓,一定要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来。

   在与父母同甘共苦的日子里,孟子拖练就了一身种地的好本领,赶车拉货,推犁耕地,也磨练出她吃苦耐劳、不畏风雨的坚韧性格和豪爽干练、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1979年,经沙沙滩村妇代会选举,孟子拖成为了一名思想积极上进的妇女主任。她一边为村里奉献、积累知识经验,一边为家里承担春种秋收。1983年,她与从陕西投靠亲属迁入的李毕林成婚,并在当年生子。

   成家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旗妇联的建议下,孟子拖在老家院里养起了兔子,兔子繁殖很快,半年多时间,满院子到处都成了兔子的“家”。孟子拖喜上眉梢,眼看着到冬天兔子就变成了钱,可终因交通不便、销路不畅让近千只兔子滞销,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永不言败,终圆梦想

   孟子拖是个很有心的人,在去旗里开调料店的姐姐家串门的时候,她发现姐姐的生意特别好,在听姐姐诉说完这小本生意的收入后,孟子拖发现,自己也可以尝试做生意。于是,在和丈夫商量后,1990年冬天,孟子拖将家业还有两个孩子交给了丈夫,自己在乌审旗租了一间小房子开起了豆腐、豆芽作坊。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做豆腐、生豆芽,骑着自行车,后座左右各带一支桶,奔波于街巷里,为饭店超市送豆腐豆芽。买卖还算顺利,通过两年努力,她挣来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1992年冬天,孟子拖将家搬进了旗里,并和丈夫先后开过饭店、炒过炒米、摆地摊卖蔬菜,期间的辛苦不言而喻,但也为他们干一番大事业奠定了资金、经验基础。直到1996年,孟子拖正式成为了一家证件齐全的蔬菜门市“老板”,因为她的直爽和大度,生意越做越火,店面几经搬迁,从最初的20多平米到如今的200多平米。

   为了形成蔬菜生产销售链条,并能帮村邻们牵线搭桥,出售农畜产品,2013年,孟子拖组织8户种养殖大户成立了利洁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自己多年形成的销售链条为村民们解决绿色肉类、蔬菜的销售问题,这让村民们不再为农畜产品出售不畅、价格低下而发愁。她热心助人,甘愿奉献,村民们称赞不已。

   如今,她在沙沙滩村是有名的种植大户,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主要种植大棚蔬菜、瓜果、特色农产品等。同时,还开着豆腐豆芽作坊,为周边企业和旗里供应日常所需。近二十年的艰辛奋斗,她告别了贫穷落魄的苦日子,带儿孙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在她身上,印证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朴实道理。

   关爱疾苦,为民分忧

   孟子拖是个有爱心的人。虽说她现在日子过得好了,但是看到村邻有苦有难,村社发展有需要,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负重任,急在心头,纷纷慷慨解囊。从2010年起,她先后为村委阵地架电捐赠10000元,庆“三八”活动累计捐助物资达10000元。2014年冬天,为村里15位高龄老人捐助15床被褥,让老人温暖过冬。2015年,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十个全覆盖”工程上,为2户特困户分别捐助1000元,解决特困户危房改造的心头烦恼。日常生活中,孟子拖待邻居老冯夫妇如自己长辈,因老冯夫妇年事已高,出门不便,她经常为老人买米面、生活用品等,解决他们生活所需。

   孟子拖是个付出不需言谢的人。尽管她现在身家千万,但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都是她艰辛努力的印记,每一丝白发都是她挺拔、不放弃的精神象征。她是妇女能手的代言人,是创业致富的佼佼者。

   7月8日,在沙沙滩村妇女主任选举大会上,孟子拖以高票当选为第九届沙沙滩村妇女主任。多年的努力奉献赢得了村民的敬佩和认可。孟子拖说,既然大家信任我,我会带领全村妇女同胞投入到科学生产、积极生活当中,在建设新农村的征程上,让妇女之花绽放的更加鲜艳夺目。(赵春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